学院要闻

在线也能做实验,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助力线上教学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3-04
  • 点击量:

 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校教务处、网络中心有关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利用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于开学前认真部署并完成了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化学实验的“延期开学不停课”,使学生在家也能“动手”做实验。

2020年春季学期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共开设本科生基础化学实验课程42门次,覆盖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近30个专业的实验课程。工作量大、任务重。

本着“安全第一”的理念,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进行相关的安全准入考核,通过一系列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动画,加深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内容包括常见的电、水、气、火、化学药品使用、废液处理、废料处理、事故应急处理等。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zsgncfbzr1qz22\FileStorage\Temp\a1ca1338576211998bdcb2eb0194685e.jpg

虚拟仿真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网络平台注重安全培训,提供了走进化学实验室学习系统、化学试剂的正确使用与突发事故的处理虚拟实训系统、化学安全网络教育课堂系统、实验室安全考核系统等,通过三维仿真场景及角色扮演,让学生进行消防器材使用、教学楼火场逃生、化学化工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等实训操作,培养学生对实验室不同类型安全隐患临场应对能力,训练实验室安全操作技能。可以设计相应场景,情景设计互动性强,演练过程参数化(风向、角度、距离、时间等)。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zsgncfbzr1qz22\FileStorage\Temp\cee4c7016c4f9c4b9dda0b707a08eee9.jpg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zsgncfbzr1qz22\FileStorage\Temp\653debe1b742fb463ba91d08b89f242a.jpg

此外,虚拟仿真平台试题库类型多样、学习资源丰富全面,可实时更新、创建、导入、导出试题,系统完整地介绍化学化工实验室中数百个常见知识点和安全注意事项,并配备示范教学演示视频,可在线进行模拟操作。学生可以随时操作实验,随时观看实验录像,随时并多次练习和考试。在进行正式实验前利用平台上的上百个实验进行实验操作预习,后台随时收集学生学习资料,教师随时在线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并针对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适当进行辅导,做到有的放矢。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zsgncfbzr1qz22\FileStorage\Temp\c2b9a016e490bcb63ff7b80b5d17fe0d.jpg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