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在国际重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13
  •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在国际重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毕业生周鑫枭在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综述论文Production, structural design, functional control, and broad applications of carbon nanofiber-based nanomaterials: A comprehensive review(2020,126189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6189),指导教师和通讯作者为化工系魏刚教授。

碳纳米纤维(CNFs)具有独特的结构、功能和特性,在材料科学、纳米技术、储能、环境科学、生物医学等领域应用广泛。该论文介绍各种基于CNF的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CNF的合成方法及各种合成的CNF纳米结构。此外,讨论了通过与其他纳米结构单元(如纳米粒子、量子点、碳材料、生物分子等)相结合对CNF材料进行结构和功能的调控方法。最后,介绍了基于CNF的功能纳米材料在超级电容器、化学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环境吸附剂、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组织工程、抗菌材料、电磁干扰屏蔽及形状记忆材料等领域的潜在应用。该工作不仅有助于读者了解CNF制备、功能化和应用的重要信息,而且有助于为基于CNF的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该论文以本科毕业论文为基础,通过进一步的修饰、加工而成。基于毕业论文的另一篇稿件Carbon nanofiber-based three-dimensional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也已向Materials Advances投稿。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为SCI收录的国际权威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10.652,为中科院分区工程技术大类一区。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