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刘人荣教授在Acc. Chem. Res.和Angew. Chem.杂志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4-02-28
  • 点击量:

手性分子是指不能与镜像分子完全重叠的分子,在天然产物、药物和有机材料中广泛存在。一般可以将手性分为中心手性、轴手性、平面手性和螺旋手性。最近刘人荣教授课题组分别围绕轴手性和固有手性在Acc. Chem. Res.Angew. Chem.发表论文:“Catalytic Asymmetric Synthesis of Atropisomers Featuring an Aza Axis(Acc. Chem. Res.2023,56, 2537)”和“Organocatalytic 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Seven-Membered Ring with Inherent Chirality (Angew. Chem. Int. Ed. 2024, 63, e202319289)”。两篇论文青岛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刘人荣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过去几十年,一系列具有C-C或C-N轴的轴手性骨架相继被发现并实现其不对称合成。然而,与之相对应的N-N轴手性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引起化学家的重视。自2021年开始,刘人荣教授课题组围绕N-N轴手性骨架催化开展了系统研究,在国际上形成一定影响,近期应Acc. Chem. Res.主编邀请,系统总结了课题组在“氮杂轴手性”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文章发表在Acc. Chem. Res.2023,56, 2537。

1994年,德国化学家Böhmer等人首次使用“固有手性”一词定义杯芳烃框架中的异构体。固有手性在手性识别和对映选择性合成中有着巨大的应用。与传统手性相比,具有固有手性分子的对映选择性合成一直面临巨大挑战,严重制约了固有手性杯芳烃的研究和应用。刘人荣课题组通过手性磷酸催化七元环酮与羟胺的不对称缩合,实现具有固有手性的7元环分子的对映选择性合成,该成果于近期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 2024, 63,e202319289。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ccounts.3c00419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19289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