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厦门大学龙腊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3-28
  • 点击量:

3月25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国家杰青、厦门大学龙腊生教授,应邀来化学化工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配位超分子工程—笼基金属-有机新材料自组装与性能》和《高核稀土、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合成及磁热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副院长王国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苏成勇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金属有机笼和基于金属有机笼的框架材料的构筑及性质方面的研究进展。苏教授从配位导向、方向性、可逆性、动态性及热力学稳定性等方面介绍了配位自主装,重点介绍了纳米分子笼、晶体阵列分子笼、介观等级分子笼等。

苏成勇,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主要从事与环境能源相关的配位超分子化学与材料领域的研究。迄今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 Nat. Commun.、Chem. Soc. Rev.等国际研究性和综述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学术成果被他引或评述16000次,H指数65。担任国际知名期刊《Inorg. Chem. Comm.》亚太地区主编,国际晶体学会《IUCrJ》Co-editor,英国皇家化学会《J. Mater. Chem. A》顾委,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

龙腊生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核稀土簇以及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构筑策略及磁热效应的研究进展。龙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磁效应的计算方法出发,引出磁制冷材料及热传导性能的材料如何获得,重点介绍了如何得到高核金属簇及磁制冷材料的应用。

龙腊生,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主持过科技部973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作为研究骨干成员参与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以及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届)。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现任:中国晶体协会理事,中国《无机化学学报》编委,美国《Cryst. Growth Des.》编委。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详细回答师生们的问题,并就各自单位的学生培养、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等进行交流。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