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胡劲松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26
  • 点击量:

6月17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胡劲松研究员应邀来到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博观楼206会议室,给学院50余位师生带来了引人入胜的学术演讲“碳中和愿景下氢能电催化技术的挑战与机遇探讨”。

胡劲松研究员向参会者介绍了氢能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获取和高效利用氢能是应对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通过介绍目前氢能技术的发展现状,胡劲松研究员着重结合了其团队在电解水绿色制氢技术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研究实例,探讨了低成本、高效、可稳定高负荷工作的非贵金属电解水绿色制氢催化剂以及非贵金属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设计与构筑。同时,他深入探讨了氢能电催化技术目前的挑战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机遇。

他的演讲向我们展示了低成本、高效、可稳定高负荷工作的非贵金属电解水绿色制氢催化剂和非贵金属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设计与构筑。这些研究将为实现氢能的绿色获取与高效利用提供空前的机遇与挑战。胡劲松研究员生动翔实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在场师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在互动交流环节中,胡劲松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详细解答了参会者提出的问题。整个演讲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胡劲松,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氢能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和小分子电催化转化等非贵金属电催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且深入的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32000余次,H因子84。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Awards in Nanocatalysis (NR45 Awards)等奖励并多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Natl. Sci. Rev.编辑工作组成员,Chin. J. Catal.、Mater. Future、Smart Molecules等杂志编委。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