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化院抗疫志愿者风采展示|志愿青春,战疫有我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07
  • 点击量: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神州,到如今,疫情似乎正在离我们远去。我们不会忘记疫情带来的创伤,我们更会铭记那些活跃在抗疫前方后方“逆行者”、志愿者们的身影,“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在本次战“疫”中,许许多多的化院青年都参与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担负青年责任,用实打实的行动彰显青大的青春力量。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睹他们的风采。

王希锐,男,2018级应化专业学生。疫情期间王希锐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办事处鹁鸽崖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任务一个月有余,主要承担村口的查岗执勤任务,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鹁鸽崖村地处大山深处,是养殖扶贫村。疫情防控初期村口人员往来复杂,村口要道防疫任务艰巨,王希锐主动报名参与到村口防疫工作中去,向村内老党员学习,对往来车辆和人员逐一排查,认真工作,让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停留在管制上,更扩大到理解上。疫情前期正处于春节期间,部分村民仍存在走亲访友的情况,王希锐跟随村内防控人员,走街串巷发放抗疫手册,宣讲抗疫知识,认真劝导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大力配合。防疫点人员压力放缓以后,王希锐同学又对前期登记的信息逐一登记录入电脑,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颗粒归仓",同时还协助村委录入村内贫困户、占地补贴等方面的信息,让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着手到扶贫和村居河道环境治理当中去。他说:“即使是疫情防控的最普通的工作,也要把工作做好做细坚持住,守住属于自己岗位的那条疫情防控防线,相信一个个平凡奉献就能铸就起抗疫的无穷力量!”

王鑫,女,2016级化学专业学生。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上下,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王鑫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毅然加入到了家乡志愿者工作队伍当中。2月8日,是她执勤的第一天,和村里的其他党员在路口面对党旗宣誓,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特殊时期,严禁任何外来人员入内,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是她在站岗期间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她总是耐心的将疫情防控的知识讲给每一个人。随着志愿者数量越来越多,为了高效有序防控疫情,王鑫协助村委会制作了值班表,保证每一个时间点每一个路口都有人站岗,实现无缝隙链接;在不站岗期间,她也会主动协助制作返乡人员登记表,整理数据等等;此外,她还协助村委向村民们发放口罩,线上线下指导大家正确使用口罩,普及宣传防疫病毒相关知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面临严峻的疫情,她勇敢地站出来守护自己的家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如王鑫所说,“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麻耀化,女,2016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她每天准时在社区自己的执勤卡点上,协助工作人员认真核实来往人员信息,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及时对车辆进行消毒,做详细的登记记录。定期和工作人员巡查,说服在外面的居民尽量待在家里,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等。当疫情放缓,政府开始登记各社区的居民健康情况,利用二维码登记信息对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有些困难,作为大学生志愿者,麻耀化在村委会的协助下进行入户科普和帮助,每一家逐一排查,帮助他们进行个人的信息登记,方便政府更好的了解每一个社区人员的信息。企业开工复工以后,人员流动剧增,增加了防疫的难度,麻耀化又积极帮助登记备份各社区居民复工的单位和准入证,核实好复工人员的流动情况,为企业安全及时复工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疫情面前,她始终冲锋在前,干在实处,不管是面对微笑还是不理解,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被授予“莱西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周永豪,女,2019级化学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周永豪时刻关注疫情变化,自愿写下请战书,积极参加家乡前王村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期间,她坚持每天去值勤点对进出村庄的人员进行登记与测量体温,与志愿者小分队一同到村民家里给外来入住村民测量体温,检查村周围防护设施的完整性。此外,她义务清理街道垃圾,普及抗疫知识,为村民发放面粉,并自愿捐款200元,以尽自己对抗疫的一份微薄之力。

代文斐,女, 2019级化学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自从国家开始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代文斐毫不犹豫地向社区递交了“请战书”。由于所在的小区是一类封闭小区,不能随意出入,需要人员参加值班值守工作,但这也丝毫没有减少她为社区服务的决心与勇气。她每天统计离齐、返齐等人员信息,切实发挥在防疫信息处置中“中转站”的作用;负责各位值守人员的每日排班工作,沟通每个志愿者时间安排,让大家值班工作顺畅开展;每次有新的志愿者加入,代文斐积极帮助大家熟悉工作流程;了解到大家在值守期间出入小区不便,协调办理社区出入证;力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乔振杰,男,2018级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号召,以东明县沙窝乡霍寨行政村老霍寨村志愿者的身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向村民讲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呼吁村民提高防控意识并积极配合村委会的防疫工作;安抚村民情绪,引导村民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协助村委会全面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做好登记工作;在大街小巷进行消毒液喷洒工作,做到全面无死角的消毒;在村口等路口义务值勤值班,检测出入人员体温并进行登记,对出入人员进行相应消毒措施;协助村委会进行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运送和分发,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他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志愿者,很高兴看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家乡没有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村民的正常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刘阳,女,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为了阻止新冠肺炎的进一步传播,全国上下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她所在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泊里镇信阳一村亦然。作为志愿者,通过集体开会、统一培训,她了解了村委会的相关部署和防护宣传,接着便参与村口轮流值班,对村内外出行人员及车辆进行拦截与登记。为了促进防疫工作更好的进展,她向村民讲解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及消毒等防护措施;2020年3月1日,为解决泊里镇中心小学小学生网课用书问题,她所参加的泊里镇团委“海汇益家”志愿服务联盟与雪花公益联合举办了 “课本速递,防疫学习两不误” “做课本速递员”志愿活动,将数千本课本送到了家长的手中;疫情期间,志愿者团队所创作的歌颂最美逆行者《致敬平凡中的不凡》散文、诗歌,均在高校思政大课堂公众号中推出。“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刘阳说自己很庆幸自己在这些志愿服务中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疫抗疫阻击战中历练成长,用担当实干让青春出彩。像他们这样冲锋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热情与担当助力家乡,用青春书写时代赞歌。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志愿一心,化院青年在路上!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