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青岛大学校报资深编辑戴雪峰老师讲授新闻写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17
  • 点击量:

 你了解新闻吗?你擅于写作和表达吗?你的文字吸引人群吗?3月15晚6:30在东校区210教室,学院有幸邀请到《青岛大学报》的资深编辑戴雪峰老师为化院学子们上了一堂正经的作文课。

戴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坐在课桌旁,亲切的与我们打招呼,十分接地气!最开始,老师先对我们化院公众号推送内容和格式做了简单了解,有针对性的提出重点意见,并对今后公众号的推送提出自己的建议。

如何来做好消息/新闻的推送呢?戴老师首先提到,要分别?信息与新闻,抓住新闻的特点,做到及时性和有效性.写一篇新闻之前,首先明确写作目的和面向人群,为能够吸引人群对表达和内容做出要求。那要怎样写才能吸引读者呢?老师指出,同样内容的报道,要做到亮和新,即从新鲜度来提炼,从深度来挖掘。除了做基本的报道,新闻报道者应深层次挖掘信息,对事件的怎样,为什么,后果等相关内容做补充。再者,文中可适当添加自己的评论,简明扼要,评论者自圆其说,来体现人文性。

除此之外,老师对我们公众号建议增加人物、团队合作的推送,目的是推广化院,激励学子。关于人物通讯、经验通讯的写作,戴老师结合实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如果想要把一个现实人物写的有趣,有吸引力,要多元化,叙述要有故事性。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校报工作过程中的两个例子,来说明要想写出一个有魅力的人,就要把人物与环境相关联,把人置于冲突中,多方取材,添加适当的抒情和议论,来衬托人物,一定要按照自己想表达的思想来选择布局文章。其实就是写一篇生动的“记叙性散文”。关于经验通讯,戴老师强调一定要梳理出独特的经验或措施,她特别强调,无论任何人,一定要对自己亲自用笔写出来的文字心怀敬畏的态度,这样才会具备认真的态度,才能做到用心,才会做好!

最后老师指出,没有真实、有料的内容,最终是写不好的,总结四个字,即为‘内容为上’。

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和自己工作经验的分享,我们整个新宣团队一定会取其精华,完善自我!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