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研路风采--学院推免学霸的那些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1-23
  • 点击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d2547914aeb6553a26626cc57b80f62b.jpg

              李明慧(应化3班)

                                  保研院校:天津大学(应用化学)

获奖情况:

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4

三等奖学金1

青岛银行奖学金

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优秀学生称号2

优秀团员称号2

保研感悟:

要想拿到本校的保研名额,最重要的就是考试课成绩和四六级,一定要尽早尽可能高分通过四六级。

大一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自己能够保研,对自己要求不高,对所学课程重视度也不够,有几门课成绩比较低,让我觉得十分后悔。其实,大一的考试课课程是比较多的,这个时候想要拉开成绩差距还是比较容易的,所以,有保研想法的学弟学妹一定要抓住时机,这会让之后的保研之路轻松许多。

大二时,由于大一下学期的几门考试课成绩比较高,我前两学期的成绩排名上升到专业第二名,通过学院推送等途径对保研也有了初步了解,开始萌生了保研的想法。保研这一目标促进了我的学习,让我更加的自律,也更加坚持。

大三下学期对于保研儿来说至关重要,这一学期对我来说还是压力比较大的,要准备考研,要学好专业课稳住自己的排名,要准备参加夏令营的相关资料。三四月份的时候,我开始询问学长学姐夏令营的经验,并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资料。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根据往年的要求提早准备一下目标院校的相关资料,要求一般不会相差太多,等心仪院校的通知发下来后尽早地报名并联系心仪的导师。夏令营报名的时候可以多报名几所学校,以防被心仪的学校刷掉,也可以给自己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今年我报名了6所学校的夏令营,有2所没通过审核,2所放弃了面试,最终确定参加了天大和华科的面试,并都成功拿到了offer。我们今年夏令营面试在7月份,面试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师对于科研经历比较感兴趣,两所学校的老师问我的问题大都是围绕着我的科研经历展开的,并且对于一些专业名词的英文也进行了提问。

学习经验:大学时期学习主要是靠自觉,重要的是养成自律的习惯,可以找一个陪自己一起上自习的小伙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我认为课前预习是很高效的,预习可以帮助我们构建知识框架,更好的抓住老师上课所讲的重点内容。平时学习的过程中,不会的知识点要多思考多问,不要等到考试前集中解决。考前的复习也是很关键的,一定要吃透老师上课和考前强调的内容,掌握重点题型。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09d5d53b12329202222a5148fe3c0169.jpg

                于华庆(应化2班)

                                  保研学校:南开大学(无机化学)

获奖情况:

青岛大学青啤奖学金1

青岛大学学生优秀一等奖学金3

青岛大学学生优秀二等奖学金1

青岛大学学生优秀三等奖学金1

20182019年青岛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青岛大学2018年度优秀团员称号

感悟:身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保研边缘人,这条路走得并没有外人看上去那么光鲜亮丽。我大一的成绩并算不上优秀,萌生保研的念头是在大二下学期,但由于大一成绩拉了后腿,保研这条路对我来说走得异常艰难,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的整个保研过程充满了运气,但最后付出了多少只有自己最清楚,蛰伏在这之后的是三年以来日复一日的努力,而保研之后的轻松时光,都只是给你三年的回馈罢了。身为一个保研边缘人,最想奉劝的大家就是,如果真的有保研的想法,就一定要早做准备,提前了解保研政策,多多打听前辈的经验,有计划地参加科研或竞赛,六级分数尽量刷高,这些都会是你保研路上的加分项。希望有想法的学弟学妹们,无论最后以什么方式上岸,最终都不会辜负你们三年的努力。

寄语:Remember,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记着,希望是件好东西,没准儿是件最好的东西,而且从没有一样好东西会消逝。

——《肖申克的救赎》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8f9527294326e0976e374285417cc80c.jpg

                         王怡宁(化学师范专业)

                         推免学校: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直博))

获奖情况:

获得一等奖学金3

二等奖学金2

校级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

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关于学习: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在学习中,时间和效率都很重要,我自己的感觉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效率不是很高随着学习时间的增加会效率逐渐提高,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日常学习中,及时复习巩固当天学的专业知识,尽早不尽晚(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良好的作息,尽量早睡早起,熬夜对身体不好,而且不过是在预支第二天的时间罢了,当然也因人而异,可以合理安排,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劳逸结合,每天尽量抽出一定时间锻炼身体。

关于推免:如果知道自己能获得推免资格的话,尽量早做准备,从夏令营就可以开始了,不妨把目标院校定的稍微高一点,因为即使夏令营没有收到理想的offer,预推免还会有机会,当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自己作为一个保研边缘人,是在预推免拿到的offer,我开始准备保研的时候离系统开放可能只有十天左右,时间可以说很紧张了,首先是信息的收集,要知道还有哪些学校预推免没有结束,然后是面试,面试中要自信要淡定一定不要紧张,放平心态,英语口语比较重要,科研经历和专业知识是老师们提问的热点,最好能提前构思一下你科研经历主要陈述哪部分内容,然后引导面试老师向那部分靠拢,做个ppt很有必要!!!虽然等待的过程很焦虑但还是顺利地通过了所有的面试,所以如果有和我一样着手准备比较晚的学弟学妹也希望你不要着急,最后也一定会拿到心仪的offer的,非常感谢一路上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与帮助!

最后,心态也非常重要,前路漫漫,愿我们都能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寄语:很多时候不是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下来才有了希望,心态真的都非常重要,你要相信,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a1ccb8b4ec47adb93b76f3fd765575de.jpg

                               孙菁菁(化学师范专业)

                           推免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设计)

 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年度青岛大学青岛银行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7年度青岛大学优秀团员

2018年度青岛大学优秀团员

2018年度青岛大学学习标兵

2019年度青岛大学学习标兵

2019年度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团员标兵

保研感悟: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许多高校都采用了线上面试的方法,加大了初审通过的难度,这就使得前期的准备工作变得至关重要。如果想让后期更从容的话,大家可以从大三的寒假就开始准备自己要用到的文书(包括但不限于简历、个人陈述、自我介绍的PPT等),浏览并筛选出自己心仪的学校及感兴趣的专业,再从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导师,虽然前期的准备过程漫长而繁琐,但是只要稍加点耐心,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惊喜。从6月份开始,就可以报名参加夏令营并开始真正的保研之旅了,由于今年的特殊,大家都选择了海投的方式,我也没有例外,最后也拿到了8所学校的入营通知(如果线下面试的话,很难在短时间内参加每个不同城市学校的面试,所以最后只选择时间不冲突的3~5所学校就好)。在面试环节,面试的老师一般会提问专业知识、英语、科研经历等各方面的问题,哪怕被问到不会的问题也不用紧张,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与思路并诚恳向老师请教,绝大部分的老师都会很nice地放过你~

面试过后便可静待花开,一般在一个周之内就会收到邮件或在官网上可以查询到自己是否通过了夏令营的面试。最终我也陆陆续续收到了6所学校的offer,并最后选择了自己更感兴趣的药物设计专业,开启一段新的旅途。

寄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最后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亦或其它,只要不曾停步,大家一定终会到达自己梦想的彼岸,开始新的序章^^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3c480f2aba24c12247f2ae32f5b4abfd.jpg

                              尹言强(化工1班)

                                   推免学校: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化学工程)

获奖经历:

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三次

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两次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

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学习标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经验分享:  

从大一开始就需要持续努力学习,只要有时间我一般都会去上自习看书,很少出去玩。因为对本专业所学的内容大都比较感兴趣,所以这个过程并不觉得累,并且对能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感到很充实。我觉得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兴趣,在学习上才会有动力,才会为之投入自己的热情认真对待。

起初我并没有考虑要保研,而是打算考研,并且从大三上学期我就开始准备考研的复习了,只不过今年在快考研报名之前要报考的学校(大连理工大学)出了政策不再招收日语考生了,于是我就报名了推免。所以夏令营我也没有参加过,对于推免也不是很了解。由于这些都是我没预想到的,也丝毫没有准备。就临时开始了解各个学校,因为东北大学有挺多专业都可以招收小语种,比较适合我,就联系了一位2016级的考入东北大学的学长,帮忙联系导师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后报名参加了面试。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d337a8f65a026f6a3f7b34070a9966b9.jpg

                  张静(应用化学)

                   推免学校:南开大学(分析化学)

取得成就:

获青岛大学优秀团干部一次

优秀团员两次

学习标兵两次

青啤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获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三次

学习经验:大学时期学习主要是靠自觉,重要的是养成自律的习惯,可以找一个陪自己一起上自习的小伙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我认为课前预习是很高效的,预习可以帮助我们构建知识框架,更好的抓住老师上课所讲的重点内容。平时学习的过程中,不会的知识点要多思考多问,不要等到考试前集中解决。考前的复习也是很关键的,一定要吃透老师上课和考前强调的内容,掌握重点题型。

心得体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即使是大学,学习也应该是第一要务。大学的学习其实并不那么复杂,学会分清主次,认真听课,合理复习,融会贯通,查缺补漏,期末时候再系统巩固复习,那么付出必有回报。在学习之余,希望大家多多参加竞赛、创新实验、志愿服务,用丰富的履历书写青春画卷,不要留有遗憾。非常荣幸与大家分享心得,也祝大家前程似锦。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944a686c48bdcf82042470d9f0d711d9.jpg

                              余家玉(化学1班)

                                   推免院校:复旦大学(物理化学直博生)

获奖情况:

20184月,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85月,获得青岛大学优秀团员称号;

201810月,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811月,获得青岛大学校长奖学金;

201812月,获得青岛大学学习标兵称号
2019
4月,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95月,获得青岛大学优秀团员称号;

20199月,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910月,获得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非数学组);

201911月,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非数学组);

201912月,获得青岛大学学习标兵称号
2020
6月,获得中信源杯青岛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6月,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

保研感悟: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所有学校基本上都采取线上面试,有利有弊。利处是你不用东奔西跑和一群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没有那么紧张。弊处是海投现象严重,使得夏令营入营就比较激烈。所幸自己凭借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了自己最理想学校的夏令营面试资格。但是由于前期准备不够充分,加上自己临场发挥能力不好,容易紧张,导致夏令营失利了。失利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在七月中旬至九月中旬,每天复习专业知识+练习英语口语一个半小时+练习自我介绍ppt+模拟面试,经过两个月的认真准备,预推免面试我就淡然很多,从容很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预推免中,参加的所有面试都通过了。在这里我想劝告那些准备保研和考研的学弟学妹们,重视英语口语!重视大创科研!重视自我表达能力!

现在回想整个保研过程,感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些打不到你的挫折,将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

最后特别想要感谢老师们给予的帮助和鼓励,感谢风风雨雨中走过来的战友!感谢,感恩!

寄语:人生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蛰伏、在积蓄、在等待。要耐得住寂寞,在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是什么让你当初坚持走到这里。

学习经验心得:想要学习好,第一要自律,特别是在大学这种环境下,自律显得尤为重要,你需要抵制各种诱惑,背上自己的小书包,去自习室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学习。

第二要勤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的过程是你将书本上的知识理解内化为有自己认知的知识。当然这个过程势必是一个不轻松且有点痛苦的的过程,但是一旦你熬过去,反馈给你的将是开心和自信。

第三要复习,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的记忆力是一般水平,很少有人具备过目不忘的本领,定期规律地复习有助于你更好的理解知识点并且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

第四要注重规划,规划时间也是在节约时间。事情比较多时,每天晚上在计划本上写下第二天计划,你会发现,事情再多你也能从容不迫的进行。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相信梦想,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愿大家都有一个值得自豪的大学生活!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39ccfc490f9c07eed0ab39c3b4e5157d.jpg

                          王瑞午

                       推免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获奖情况: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B类一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中信源杯青岛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

青岛大学校长奖学金,学习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掌握重点题型。

保研感悟: 总的来说,我是一个保研边缘人,十分幸运可以获得保研资格。

我刚进大学的时候并没有保研的打算,因此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学习上,导致大一上学期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才真正开始认真学习。到大三保研的时候,我的排名是专业第三名,因此,我在保研过程中进行了随时准备考研的工作。

在准备考研过程中,首先是通过英语四六级,这也是许多学长学姐们反复强调的,我的建议是及早报名,因为如果成绩不理想也可有有机会再次参加考试。然后,是要有成绩排名,所以你要去教务老师问问自己的排名,以及结合以前录取的人数来确定自己的重心是否要放在保研研上。在报名的时候,我进行了海投,最终有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同意我参加夏令营,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同意我参加它们的推免面试。在准备面试的时候,我事先联系了过程所的老师,面试的时候考察了主要是英语口语与翻译,专业知识,科研经历等方面的知识,科研经历没有论文的话,也可以聊自己的大创实验。在面试的时候不要紧张,把自己所了解的东西说出来就可以了。最后,我拿到了夏令营的三个offer,并选择了中科院中丹学院。

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对于学习,我的经验是课前做好预习工作,要知道下节课的基本内容,并且可以提出一些问题,带着问题听课,我预习的时候一般会多看看各章节的小标题,图,表之类的信息。上课最好做一些笔记,如果来不及记可以先划重点,下课在笔记上归纳整理。上完课后计划好一个时间回顾一下课堂内容,最好在当天晚上就进行。最后,上完了一章之后及时通过笔记和书本复习。去自习室是可以和热爱学习的小伙伴一样去,两个人可以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eb565a3a0f10b3bd24ede6d89345e319.jpg

                             杨海丽(化学2班)

                                  推免学校:南京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

获奖情况:

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青岛大学第六届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中信源杯青岛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

百名优秀学生

学习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

保研感悟:步入大学的第一年,我整个人都是迷茫的,感觉没有找到对自己的定位,而在大一下学期,我很荣幸的通过面试进入熊忠老师的实验组,实验组里的师兄师姐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实验上都很优秀,通过和他们的学习交流,我开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变优秀。

从那以后,学习与实验并重,我的成绩保持在专业前3的同时,也在积累实验技能,提升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大二大三就像是一路升级打怪一样,在达到每个阶段的小目标后也觉得过得充实。

大三下学期保研考研都开始了。因为保研的门槛一个是考试课平均成绩排名,另一个是英语六级,而当时不能保证自己一定会获得保研资格,所以就考研和保研同时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合理分配时间,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是很重要的,夏令营的报名信息多而杂,需要准备的资料也较多,可以向学长学姐请求帮助,进行咨询,也可以关注有关保研的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学校夏令营信息。在报名夏令营后,我的重心开始向保研转移,准备面试会提到的问题,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学校夏令营面试有自我介绍,科研经历,专业知识的提问,但有的学校比如南京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是有关学科前沿,专业知识,实验技能三方面各随机提问一个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看清面试的要求,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我很幸运的拿到了南京大学的优秀营员。

学习经验心得:我认为要真正的学会学懂,这个过程中需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时间,能够找到自己的疑惑点,针对疑惑点再和老师进行讨论。养成上课认真听,多思考的好习惯,就不用占用过多的课下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此同时,网络信息发达,我们可以充分运用网络资源,比如中国大学慕课,B站等都可以找到优秀教师的视频,这时我们可以注重学习方法,思路的学习,养成属于自己的思维逻辑,并不断完善。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0b818163f82034dafccc264647b5334c.jpg

              公维倩(化工1班)

              推免学校:山东大学 材料与化工)

 获奖情况:

在青岛大学2017年度共青团员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了优秀团员
2019年荣获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荣获20172018学年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荣获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青岛大学二等奖学金
荣获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青岛大学二等奖学金
荣获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荣获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荣获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荣获2017-2018学年青岛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
荣获2018-2019学年青岛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

保研感悟:我的保研过程是一个挺跌宕起伏的过程的。因为自己因为一些原因差点失去保研的希望了,多亏了同学和导员的鼓励。自己还是鼓起信心交了申请表。因为三年我的考试课成绩排名是4/72,而之前我们专业的保研名额只有三个,所以暑期的夏令营全都没参加,专心准备考研,所以错过了保研选择学校的黄金时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基本上都是线上的,所以参加夏令营也会比往年方便,但自己当时怕参加夏令营浪费时间,就没报夏令营。导致最后保研的过程很被动。所以有资格参加夏令营的话,就算没有信心能获得推免的资格话,也最好尽量参加一下你心仪学校的夏令营,因为这对考研的复试也有很大的帮助。之后学院里确定了保研的名单,开始找学校,此时已经9月末了,好多学校都已经预推免结束,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信息战,搜集各种信息,开始找学校,看哪些学校的预推免没有结束,再联系自己感兴趣的老师。其实说实话这个过程自己做的不够好,导致最后自己可以选择的学校不是很多。此外选择学校和老师不能是盲目的,要想好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要做到有的放矢。

在复试之前一定要提前联系好老师,去你心仪学校的学院的官网上去查老师的信息,官网上会有老师的邮箱。给老师发的邮件中,要礼貌谦虚,并表达出你对老师课题的强烈的兴趣。并附上自己的简历。一定不要同时联系一个学校一个院的多个老师,很多导师其实很介意这一点,虽然说保研选择的过程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要么联系不一样学校或者不一个院的老师,要么等老师回复拒绝你之后,再联系同一个院的另一个老师。联系完老师之后,大多数老师会给你打电话,或者是视频进行一个初步了解,这个时候一定要表现得大方有礼,不要紧张,在跟老师通话联系之前,要对老师的研究方向初步的了解,因为老师在跟你联系的过程中会问你对他的研究方向有什么了解或者为什么要选择他的研究方向。要最大可能把你的优势给老师传递出来,给老师留下好印象。复试的过程中老师会对你的英语,专业课知识,创新实验等方面询问,如果答不上来,一定不要紧张,谦虚地告诉老师,你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并引导老师往你有把握的方向提问。之后便在收到offer的学校里,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寄语: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持最好的心态。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成事实的。太阳总是新的,每天都是美好的。愿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ijt2kvunxc7z22\FileStorage\Temp\f6f85a7a5109478e26bc694d4cb96400.jpg

                     朱胜文(化工2班)

                            推免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学术型硕士

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学年青岛银行奖学金

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5
学习标兵称号两次、优秀团干部称号两次

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
青岛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优胜奖

保研感悟: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对保研的事情了解并不多,当时只是想着将每门课尽量学好,能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为之后的考研做准备。在大三上学期,通过经验交流会以及一些推送通知,我才对保研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当时主要也是以学习为主,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到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不能按时返校,当身边的同学都在拟定考研院校、进行考研复习的时候,我开始询问上届学姐关于准备保研的事情。首先要准备个人简历,整理比赛奖项及获奖材料等,准备好材料后,要及时关注各高校和研究院在官网上发布的夏令营的信息(一般在5月份就开始了)。因为当时不能返校,许多材料又是在学校里,所以当时在家我只是准备了一部分材料,收集了一些高校的信息。在6月份返校之后,我根据老师和学姐的建议再加上自己收集的信息,申报了中科院过程所、天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夏令营并且申请也通过了。参加过程所和大连理工的夏令营拿到了offer,在后面参加预推免拿到了天大的offer。每个学校院所的面试方式有所不同,但面试老师都很注重综合素质,还有英语能力的表达,并且都问到了科研经历,要对自己本科做的创新实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还有要提前联系导师,在联系导师的时候,可以向老师和学长学姐寻求帮助,这对录取过程是很有利的。

学习经验心得: 在学习过程中,我一般是每节课上完后整理做笔记,复习巩固老师讲的知识,然后具有针对性地做相应习题。考试复习过程中,我一般是先看几遍课本笔记,包括课本上的例题和习题,然后再去串重要知识点的提纲。在复习的时候要注重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归纳分类记忆。另外,要注重提高学习效率,不要拖延!不要拖延!创新实验我是从大二开始做的,期间学习到了很多实验仪器的操作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创新实验可以尽可能开展的早一些,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这也是扩展知识面和提高操作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