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优秀毕业生感言:致大一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09
  • 点击量:

          致大一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2015级 李婷婷  邮箱:1538085734@qq.com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

作为一名大四学姐,对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你们有一些话要说。进入大学,也就意味着接触一种全新的环境,你的所有过去这里无人知晓,你可以努力去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你们将要展翅高飞的开端,我知道你们是带着激情,怀揣着期望步入大学的,真心地希望四年时光冲不淡你们的梦想,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不虚度,充实而富有意义。

首先,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你要明确自己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从个人角度来讲,上大学说白了无非就是为了提高自己今后在社会中的竞争力,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为之努力呢?我们要知道任何一个用人单位都需要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人,那这又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学好专业课,做到不翘课,不早退,努力学习并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此外,在当今格外强调团队协作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频繁交流沟通是在所难免的,为了保证任务的完成和工作的进行,你必须具备一定的表达与沟通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锻炼自己,培养这方面的技能。其中一条渠道是参加社团,在这里,你会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们或许会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会共同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此时你的交际圈不仅仅局限于本专业,这种方式会拓宽你的交际圈,丰富你的人脉,锻炼你的能力。当然作为一名学生,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学业,不要因为对社团活动的过多投入而耽误自己的学业。

第二,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专业与兴趣爱好。相信很多同学在高考后选择专业的时候会非常迷茫,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上了大学之后依旧很迷茫。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专业及兴趣爱好的一些所谓的认知都是比较肤浅的,你并未对某专业做出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仅仅从他人口中了解到它的就业形势,就片面地下定论说这个专业好或不好,其实是有些偏颇的。相信也有不少同学看过知乎上关于一些冷门专业的劝退文章,就对自己的专业心灰意冷,转而投向当前大热的金融,计算机专业,当然,我没有批判的意思,相反,我佩服他们跨专业的勇气与对人生明确的认知,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于将要扎根本专业的同学,我想说的是,任何一种专业存在即合理,它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社会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我们常说什么专业就业好就业不好,难道我们只把原因归咎于这一专业上,而毫不考虑自身的问题吗?如果我们在大学期间每天就是吃喝玩乐,不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把自己变得强大,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感慨前路黯淡呢?所以不要怨天尤人,要把自己努力变得优秀,相信机遇总会留给那些准备好的人。

第三,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越早地确立目标,离成功就越近一步,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儿去,你就永远哪儿都去不了。要尽可能早地确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不是按部就班,得过且过。你要记住一点,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如果你以后想要从事学术研究,那么读研就是你的一个目标,因为在目前这种体制环境下,高学历才有发言权,才有获得高校或科研机构聘用的可能性。再者如果你大学毕业后想要就业,那么你要尽早锻炼自己的能力,多去了解目标企业的需求,有机会通过实习来丰富自己的阅历。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都要付诸行动让它得以实现。

第四,我想强调的是要保持健康的心理,永远积极乐观。或许你会在学业,求职,感情上遭遇一些挫折,千万不要一蹶不振,丧失生活的信心,眼前的困难只是一时的,当我们再回忆起的时候,其实会发现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那我们又何必自暴自弃呢?凡事看开点儿,要有一颗云淡风轻的心,保持一种健康且理性的心态。要记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最后,祝每位同学能够充实且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当四年过后再次回首时,无憾也无悔!祝前途似锦,万事胜意!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