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措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2-21
  •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学校十二条措施,学院落实如下: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述,在各年级广泛开展“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主题班会。活动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以“爱国”为主题的“心系华夏,百舸争流”校史知识竞赛、以“励志”为主题的“立鸿鹄志,插梦想翅”给毕业后自己的一封信及座右铭征集活动、以“求真”为主题的“求真学问,勾勒蓝图”知识导图评选大赛以及以“力行”为主题的“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爱心义卖志愿服务活动。

2.强化学风班风建设。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式,加强学生专业思想与学业规划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强化班风建设,重视班主任在班风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学习型班级创建活动;以班级为主体开展晚自习活动,构建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学风建设体系,引导舍长带领大家从宿舍里走出来;开展“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继续实施读书计划。后期由学生会牵头组织“班级风采展示会”----班风建设、班级制度等。严格执行学习成绩预警制度,做好家长回执及与家长通话记录的整理档案工作。

3.规范学生课堂行为。以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牵头,进行学生课堂考勤自查,严禁旷课、迟到、早退。凡缺课累计达到该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者,或平时作业、实验报告缺交次数累计达到三分之一者,取消其期末考试和补考资格;即日起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知学、乐学、善学”;严格落实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考勤会签制度,课堂考勤率达到100%。做好学生课堂考勤档案的归档工作。

4.树立优良考风考纪。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强化学生诚信意识;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对考试违纪和作弊的学生严肃处理。

5.规范学生学术行为。加强诚信教育,学院牵头,各学科负责人需对各学科全体研究生、本科生毕业论文全覆盖式查重,对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严肃处理,建立学院毕业论文盲审制度并落实。

6.改进学业评价机制。落实学院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第二课堂成绩纳入综合评价体系,作为评奖评优、入党等重要参考;学院教学部门逐步提高课程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高课堂讨论、课程论文、课程作业、课题研究等过程考核在总评成绩中所占比重。

7.促进学生学术创新。目前学院已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引导学生干部带头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科研项目,由研究会引导研究生也加入进来,辅助制度的落实;本科学生要全员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各类学科竞赛,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8.强化综合素质提升。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组织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倡导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组织学生开展晨练、夜跑、体育嘉年华等体育活动;开展“劳动最光荣”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由学生会牵头组织“师生趣味运动会”,增进师生交流,增强师生体质。

9.强化骨干引领作用。院团委牵头,组织开展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系列培训活动,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发挥学生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精神,利用新媒体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朋辈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10.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如“专业学术论文报告会”、“学术论坛”、“英语角”、“辩论赛”、“学霸经验交流会”、“考研交流会”等各类学术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促进更多优秀学术成果涌现;广泛动员并精心组织全院学生参加文娱类活动,如“新生篮球赛”、“英语话剧大赛”、“自律自强演讲比赛”、“实验知识竞赛”等,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味;组织好“2018化语馨香—第12届学风建设文化节闭幕式暨迎新晚会”。

11.选树学生典型模范。注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近期推送两期保研学生事迹介绍,相继再推出学霸来了、化院国奖人,下学期推送考研明星等,大力弘扬校园正能量。

12.开展“五型社区”创建。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文明宿舍活动月”,开展组织开展定期宿舍安全卫生大抽查,引导学生“讲安全、讲卫生、讲文明,讲秩序”,做到“不用违章电器、不让宿舍脏乱、不干扰他人休息、不损坏公共财物”。

        化学化工学院

          2018年11月25日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