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学在青大”学风建设专题教育九条措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4-27
  • 点击量:

                  “学在青大”学风建设专题教育九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学校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的有关精神,围绕“学在青大”学风建设专题教育,通过加强教育引导、严格学风管理、强化制度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工作力度。现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1.成立小组制定措施

各学院迅速成立以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请于3月16日16:00前报送学生处备案。制定学院促进学风建设具体方案,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到人,于3月23日16:00前报送学生处备案。

2.迅速召开学风建设专题教育班会

3月19日17:00前,各学院分管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召开覆盖学院全体班级、全体学生的学风建设专题教育班会,传达学校精神,凝聚共识,讲清楚具体要求,深入发动。各班主题班会召开情况统计表请于3月23日16:00前报送学生处。

3.整治课堂秩序

要求全体学生课前十分钟到达教室,不允许任何学生旷课、迟到、早退,不允许任何学生在课堂使用手机,不允许任何学生在教室用餐,不允许任何学生做任何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4.建立教学和学生教育管理联动机制

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学风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每次会议要有详细的会议记录,留存备查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每人每周至少两次深入课堂对学生到课、听课情况进行检查。分管书记要深入班级和宿舍,深入课堂,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辅导员要每天与任课老师联系、沟通,并详细记录情况,同时根据任课教师的反馈,对无故旷课和违反课堂秩序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

5.严查考勤

学院对任课教师提出明确要求,明确任课教师的课堂管理职责。任课教师要主动承担课堂考勤及课堂秩序管理的责任。学院切实规范课堂考勤程序,印制考勤表(本),发放至各班级。明确要求在每节课前,由任课老师或任课老师委托的学生干部进行考勤,考勤表详细记录学生迟到、旷课等情况。考勤表由任课老师和学生干部签字后,当天报辅导员处。辅导员每天将所带所有班级出勤情况表报分管书记。学院对于无故旷课和违反课堂秩序的行为要根据《青岛大学学籍管理规定(2017版)》予以处理。

6.开展早读活动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息习惯,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早读活动。早读方案留存备查。

7.切实落实学业预警和帮扶制度

定期对学生学习状态进行调研,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和思想动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提出应对措施和改进方案;制定重点帮扶方案。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要全覆盖、有重点,及时了解每一个学习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每一个帮扶对象学习有目标、有方法、有动力、有进步。帮扶方案留存备查。

8.全面推进读书计划

以育人目标和学生需求为导向,推荐优秀书目,以“读书文化节”为重点,聚集院级读书协会,增强读书活动的实效性和长效性,全面推动读书计划的广泛开展,进一步营造“学在青大”的浓厚氛围。推广学院创立“名师讲堂”,举办人文、艺术、励志等方面的各类报告会,广泛开展读书感悟交流活动。

9.厚植学风建设校园文化

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学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紧密围绕励志成才、人文素养、专业视野等重点内容,鼓励支持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培育凝练一批内涵丰富、育人效果成效明显的学风建设工作品牌。鼓励支持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竞赛和学术交流活动。

材料报送邮箱:qdxsfz@126.com;电话:85953112。

学风建设专题教育班会统计表

学院: (盖章)

分管领导签字:

年级

班级

班会时间

班会地点

班会主讲人

班级人数/

实到会人数

学院共有 个班级,已召开学风建设专题教育班会的班级共 个,

未召开班会的班级有 个。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