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方海晖--1988级化学系校友

  • 作者:薛希洪
  • 发布时间:2019-06-19
  • 点击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校友会\方海晖.jpg

                          (杰正集团的董事长方海晖)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9EB8C701BB75CB0AA7348402623_72046227_FC15.jpg

  (值学校办学110周之际,杰正集团向学校捐赠壹佰万,另从2019年到2028年每年捐赠伍拾万,设立杰正教育基金,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厚道是最高的精明———校友方海晖访谈

不到十年的时间,从一家不大的公司到业务 范围涉及房地产、有色金属贸易、股权类投资、能源、高新材料、高新技术、旅游文化产业和投资基 金的多元化发展的产业集团,杰正投资集团的飞跃发展令同行瞩目。

在半岛国际大厦16层,记者见到了青岛大学化学系1992届校友、杰正集团的董事长方海晖。在他的办公室,方海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商海的经历和感悟。

挫折是宝贵的财富

记者:给我们讲讲您创业的故事吧。

方海晖:1992年从青大毕业后,我进入了一 家外贸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很努力,不到两年就成了部门经理,管理着30多人的企业。觉得自己 很“牛”,我开始浮躁膨胀了,冲动之下,1996年 自己出来做公司,结果第二年就遭遇亚洲金融风暴。

到1998年,公司已经赔了几十万了。那一年 爱人怀孕了,公司的情况我一直瞒着她,早上我 照常按点出门,也没地儿去,妻子上班后我就回家看书,八九个月的时间里间我读了很多书,包 括很多传记。这让我对自己作了很好的回顾总 结,完全改变了浮躁的心态。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次挫折是我的财富。

因我在业内的人缘还不错,经朋友介绍我到 了一家大公司工作,从底层开始干,一个月工资800元。在这里,我开始接触氧化铝。当时中国对铝的需求量大,铝的价格一直在暴涨。我们每天 都要紧盯伦敦金属交易所价格波动情况。因为时 差,价格表都是晚上12点才出来,有时候要等到凌晨1点,我就一直在电脑前守着盯着。从1999年到2009年,十年来我都是早晨3点以后才能 睡觉,每天也就睡5个小时。

在做足了功课之后,2006年我再一次注册 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前几年的历练,再加上自己 的勤奋和乐于助人,我积攒了大量的人脉,境况与第一次创业已大有不同。

不巧,2009年再次遭遇金融危机,整个行业 都不景气。后来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重金属价 格开始上涨,我们又活过来了。当时青岛有一百多家同行,最后只剩下了我们一家。关键时刻就 得扛,就得要承受住各种煎熬。还好,我的“逆商” 比较高。

记者:您的高“逆商”从何而来?

方海晖:人生本身就是一场修行,成功是短 暂的,追求成功的过程是持久的,也是痛苦 的———这样一想,我的心理就平衡很多了。

我有个特点,即便在最坏的事里也能抓住对 自己有利的东西。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就不会慌 乱,这就要求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的支撑。

这一点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除了培养我正 确的价值观之外,还培养了我良好的心态,我的 心理承受能力很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几次重 大危机,都靠着自己的好心态撑过来的。

“不抱怨,不评论,不担忧”是我一直坚持的 做人做事的原则,这让我在最困难的时期能够保 持冷静,积极应对。不论成功也好,挫败也好,最 重要的是一种对得失淡然的心态,这种心态是需要时间磨砺练就的。

对待所有事情我尽量做到“面对、处理、放 下”,在不能改变目标的情况之下就改变方法,这 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付出越多,快乐越多

记者:您这样好的心态很难得。

方海晖:受母亲影响,我一向慷慨大方。这让 我广结人脉。

我总是希望我周围的人都能好起来,这样才 能形成一个强大的团队。我看重的不是眼前的回 报,而是无形的价值。无形价值就是别人对你的 认可,你的口碑。所以我现在做投资,不用出去找过客户,都是客户奔着我们的口碑自己找来的, 我们只需做好选择。

真正的精明要靠智慧,要靠为人,要讲诚信, 做事要有规矩。所以说,最高的精明是厚道。

记者:我们了解到这些年您热心慈善事业, 但你自己从不张扬。

方海晖:这些年来,我参加了一些长江商学 院的公益活动,给青大附中捐建了杰正图书馆, 也给青岛二中、青岛福利院等单位捐过款。累计下来,用于做慈善的资金大概有两三千万了吧。

2000年,我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时候,那时候 我非常喜欢去儿童福利院。自己的公司遇到危 机,老婆、父母都不敢告诉,我感觉自己也像那群孤儿一样无助。后来境况好起来了,我就经常拉 整卡车的肉、牛奶送给福利院孩子们,又投入160万修缮了保育楼。当时福利院的张院长要为我申报“感动青岛人物”,我知道后“逼”她把材料 给撤了回来。

在内蒙古、安徽、沂水等地,我还捐建了希望 小学。在沂水看到一些学校的环境我很心酸,窗 户是用报纸糊的,桌子板凳都是石头的,照明还 在用油灯。每次在希望小学落成仪式上,看到每个孩子都在太阳底下站得笔直,眼神十分纯净快 乐,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快乐。

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我最开心。因为自己经 历过无人帮助的困境,所以更能理解人在困境中 的感受,这让我更愿意助人行善。

记者:您现在的工作状态和创业时已有不同 了吧?

方海晖:现在,我只做一些项目的前期选择 和策略定位,然后交给专业人员运作。我的时间 更多的是与长江商学院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和比自己优秀的人交往会不断提升自己。也常常出 去上课和游学,以开阔眼界。

能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才叫自在。所以,我 的人生已经开始做减法了,专注于自己喜欢的和 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工作,我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和女儿玩, 想弥补儿子小时我陪得太少的遗憾。事业上要不 断挑战自我,尝试涉足一些自己没有做过的领域 和行业,这样的话工作还是很有乐趣的。

在大学要锻炼正确的思维方式

记者:您怎样看自己的大学生活?

方海晖:我是1988年考入青岛大学的。喜欢 足球,是学校足球队的边后卫,整天下午踢球。考试的时候拼命突击,最后竟然也能拿到奖学金。

在校足球队的锻炼给了我一个好身体,让我 在以后的创业中有足够的资本去拼。另外,我很 为我们班骄傲,我们班的文体特别厉害,每次运 动会都有很多同学创纪录,有一次学校评十大歌星,我们班就占了5个,我当时还拿到了第五名 呢。

那时我还在舞蹈队里学习交谊舞,我和我爱 人就是在大学时的舞会上认识的。

另外大学的重要收获,就是有机会博览群 书,结交了很多好朋友,这让自己的起点更高了。

大学里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好好学习更 多的专业知识。

记者:大学里,还有什么难忘的记忆吗?

方海晖:老师们都很好,最难忘的是学术态 度严谨、正直敬业周漪琴老师。当时她指导我的 毕业论文,她专注学术、淡然无争的态度,对我是一种很好的引导。期待着和她再见面。

有时下了班会带着儿子回到母校看看,就是 简单地走走,看到同学们的那种青春向上的状 态,我就会心情愉快。青岛大学合并办学二十周 年之际校友返校的时候,因为在外出差未能赶回,我很遗憾。

记者:您对在校的师弟师妹有何建议?

方海晖:大学最重要的是要锻炼正确的思维 方式,就是锻炼抓住事情本质核心的能力。

30岁之前是积累经验的时候,应该抓紧时 间形成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能力。以我的经验,没有成熟的思想体系,想要创业是很难的。

在校的大学生首先要学好专业知识,只有把专业知识学好了,才能有机会到更高的平台去工作。在好的平台上会更锻炼人,收获会更大。同时,你接触的人不一样,眼界也不同—这是良性循环的起点。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