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化学教育专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25
  • 点击量:


专业简介:化学教育专业始建于1978年成立的青岛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改名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2015年调整到化学化工学院。本专业拥有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硕导14人。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多人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和卓越人才工程。近五年,获批国家级项目1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20多项,在J. Am. Chem. Soc.Sci. China Chem.Chem. Commu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指导6名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科研论文。

化学教育专业秉持学生全面发展与培养成才的育人理念,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为青岛市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化学教师,其中部分成长为中小学校长和省市级教学名师;毕业生深造率和就业率连年稳步提升,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达到50%以上,优秀的生源质量得到双一流高校认可。

本专业依托青岛大学办学条件,依托青岛市先进的基础教育资源,与青岛市教育研究中心、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六中等名校开展教育教学合作研究,聘请了5名校外导师,分别为青岛市三十九中初中部、高中部教师各一名,青岛市初中化学教研员一名,市北区初中化学教研员一名,青岛六十六中校长,加强对学生教学基本技能和教育科研能力培养;同时也注重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许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成为高校教师等高级专业人才和管理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深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系统的中学化学专业知识和化学实验技能、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规划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化学课程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化学教育人才,并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化学打下良好基础。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如下目标预期:

⑴ 热爱化学教学,喜欢研究教学,对教师职业有强烈的认同,有成为优秀化学教师的意愿及动机,能综合运用化学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实现有效教学。

⑵ 能上优质示范课,及时进行课后反思,评课思路清晰、点评到位,能在毕业后三至五年内引领和组织团队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在区域内培训新老师。

⑶ 能够整合化学知识和科学观念,富有创意地组织、策划校内外科学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探究性、研究性学习,提升社区公民科学素养。

⑷ 具有问题意识和沟通能力,紧跟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进行自主学习形成反思能力和化学教研能力。

课程设置情况: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基础化学实验(含无机、有机、分析、物化)、中学学科教学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等。

实践教学环节内容包括: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创新实践、教育实习、教育调查、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等。

培养特色:

1.突出师范特色,强化教师基本素养。

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在重视学科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强化学生教育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学生的从教技能与素质。不断完善课程模块体系,优化课程设置,调整教学内容与改革教学方式等,切实提高学生基本教育理论水平以及理论内化成未来指导教学实践、研究教育规律的能力与素养等。

2.重视学科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与素质。

尊重并不断优化传统师范教育的培养规律与模式,结合化学专业学科自身特点构建专业课程架构、课程设置与知识体系等。充分了解我们培养对象的学情差异,加强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在课程数量、学时、课程要求等各个环节体现厚基础、因材施教、多元发展等特点。在教学中实施全方位育人目标,提升毕业生就业、择业的能力及水平。

3.加强实践环节,提高学生从教技能。

充分认识实践环节在培养合格师资中的重要性,我们在相关课程设置、实习时间与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制度性保障。例如,设置与中学化学紧密相关的化学课程教学与实验类课程、不断优化实习模式,在实习时间、内容与方式等多个方面提升学生的从教素质等。

毕业去向:本专业总体就业率在9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达到50%以上,多数进入中科院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除升学外,毕业生从事多种与教育相关的职业,如中等学校化学教师、化学科学研究人员、教育机构培训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等。

学制: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可在38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系主任:韩松德;副主任:魏丽、胡继祥;实验室主任:潘杰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