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06
  • 点击量: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一、 学科发展简况

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始于原山东纺织工学院化工系,1999年开始招收并培养应用化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06年分别获批化学工艺学术型硕士授予权和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是我校“工程学”与“化学”两个山东省一流学科的重要组成与支撑学科,2020年本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化学工程学科200强。

本学科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注重学术道德培养,硕士生培养和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学科拥有多个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现有包括日本工程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优青、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专任教师78人,博士学位教师达100%,近5年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累计到账金额达6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成果转化1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1项。同时,本学科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研究,每年都邀请数十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已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院建立了深度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与金诚石化成立了青岛大学-金诚石化烯烃联合实验室,与威海市政府成立了青岛大学威海研究院,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地方工作。

二、学科研究方向及特色优势

本学科现有化学工艺、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等五个个二级学科方向,在纺织用化学品制备与应用工艺、工业催化领域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烯烃与合成气催化转化技术、天然色素萃取分离工程,海洋资源综合利用,医药农药中间体制备与应用等研究方面获得社会认同并有较高的社会声誉,近五年硕士生毕业论文抽检均达到良好以上,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平台,充足的科研经费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可为高层次化工专门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