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化学工程系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21
  • 点击量:

本专业创于1992年成立的青岛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和1993年成立的化学制药专业,所在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青岛大学一级博士点培育学科,为我校化学学科、工程学科进入ESI前1%的支撑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及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

培养目标:根据化学工业及相关行业发展对化工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以及化学工程学科的特点,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培养具有制药、精细化工、化学工艺等方向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所必需的合成、分析、应用及生产等基本原理,化工设计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产品的合成、分析及应用方面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化学工艺学、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精细化学品化学、药物化学、工业催化剂。

培养特色:本专业拥有省级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精细化工研究所、绿色催化研究中心,拥有比较完善、齐全的化工专业教学、科研设备,并与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国内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建立起良好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为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软硬件支持;本专业秉承“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心”作为专业发展指导思想,以“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强能力”为主要特点,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与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相融合的特色培养方案,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侧重于化工制药、精细化工与日用化工产品的合成、分析与应用以及化学工艺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近五年多次组织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并荣获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

毕业去向:本专业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高于山东省高校平均就业率7%。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0%以上,多数进入中科院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除升学外,毕业生多数进入本领域知名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

学制:3-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系主任:方龙  副主任:孙德帅 丁欣 王岩  实验室主任:刘馨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