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01
  • 点击量:

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2年,是以原青岛大学理工学院化学系和纺织服装学院化工系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些年,学校为建设高水准的教学实验基地,加大投入,购置了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改善了教学条件。实验室面积3236平方米,设备总值1879 万元,设备台数1635台(件)。购置了一些大型仪器和四大化学的虚拟仿真实验软件,初步构建成以实体实验中心为基础,部分虚拟仿真实验为辅,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为申报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心设有无机普化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心目前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5人、实验师12人。

中心每年承担大学7个院系20多个专业的教学任务,学生数3000人,人时数23万,对校内外开放。中心开设的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掌握科研的规律和思维方法,夯实学生的基础实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能力。各实验室功能完善,每个实验室至少可容纳3个班同时实验,生均使用面积大于2.5平米。 无机实验、分析实验单人单组,有机、物化两人一组,个别仪器分析实验和化工原理实验4-6人一组。选用和编写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精品教材;鼓励教师研发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计算机虚拟仿真弥补大型设备不足的缺陷。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省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启动开放实验室的使用,规划创新实验室方案。完成综合化学和创新化学实验室建设。推广联机实验和计算机仿真实验。进一步改善实验条件,使之向绿色化学方向发展。积极开展对外服务,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

中心近几年都举办青岛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每年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实验中心为学生创新实验创造条件,每年承担校、国家级创新实验二十多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今年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一项,入选国赛并获得银奖。实验中心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活动,每年协助电视台、报社、网络等媒体进行食品安全和化学知识宣传一百多次,并且进社区和为来参观的中学生讲解,为青岛市各高中学生的化学实验和创新实验提供指导,普及大家对化学知识的认识。

一、化学实验中心领导小组成员

主 任: 姜永杰 王国明

副主任:刘晓敏(副院长兼任)

        毕 赛(副院长兼任)

        张立学(院长助理兼任)

        胡继祥(院长助理兼任)

        马兆立

二、化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责任分工

刘晓敏副主任:负责中心的发展规划与教学实验室调配、实验教学运行与秩序检查等工作。

毕赛副主任:负责学院(中心)的实验竞赛组织、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知识宣传与科普基地建设、中心文化建设等工作。

张立学副主任:负责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及相关实验室的管理、共享与维护等工作。

胡继祥副主任:负责学院(中心)大型仪器设备与实验室等资产与安全稳定工作。

马兆立副主任:负责学院(中心)实验安全的教育培训与督导检查、实验室维修、固定资产报废、危化品审批与实验危废处理、实验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