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韩洪宪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1-03
  • 点击量: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韩洪宪研究员应邀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光生电荷有效分离和转移的研究--人工光合作用的关键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于建强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韩洪宪研究员首先介绍并讨论了人工光合作用的挑战性科学问题,然后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构建复合光催化剂光解水过程中光生电荷有效分离和转移方面的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异相结光催化剂/光阳极促进光生电荷的有效分离、不等同/等同晶面上光生电荷的分离及NiO助催化剂作用、半导体到产氢催化剂的双电子转移方面的相关研究。韩洪宪研究员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不但拓宽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专业视野,还强化了与会师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报告会后,韩洪宪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韩洪宪,博士,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太阳能部DNL-1602组组长。2003年获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学位,2003-2009年先后在美国内部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项目研究员。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0年获得“择优”支持。2012年,获得辽宁省首批“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千层次人才。一直致力于太阳能光-化学转化方向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太阳能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制太阳能燃料,光-化学能转化过程中电子转移、能量转移的反应机理等研究。在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nergy Environ. Sci., Acc. Chem. Res.,J. Mater. Chem. A, J. Phys. Chem. C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他引1800余次。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