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4-03-25
  •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高校教师失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发展。2024年3月21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博观楼538举行了“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的师德师风专题建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姜永杰、院长王国明、党委副书记李咏沙、吕洲主任、聂兆广老师、各系主任和支部书记以及近五年入职的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长助理万延岚主持。

姜永杰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基石,学院教师要认真学习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向教育家和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教书育人,勇担使命。

王国明指出,教师应注重思想政治方向的修养,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发展相结合,青年教师要勤学笃行、躬耕教坛,要把教育家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备课、站稳讲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视频观看,教师集体观看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谈教育家精神的视频和在教育家精神2024年全国巡回宣讲活动(山东站)中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芳教授的巡讲事迹。

第二部分是交流分享,学院吕洲老师和聂兆广老师围绕教书育人,结合自身多年的从教经历,向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验和体会。吕老师在分享中指出,要做学生喜欢的老师,教学要用心用情,宽严并济,教育不单单是知识上的传授,更要注重对学生价值观方面的培养。聂老师从何如备课、如何讲课、课后如何答疑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指出课堂教学要注重情境化、通俗易懂、与社会生产生活相关、要研究考研考点等,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李咏沙在总结中指出,老教师身上有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闪光点,青年教师要善于向身边的老教师和榜样学习,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青年教师要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不断追求个人的成长与进步,为学院的发展注入活力。

学院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不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的培育与涵养,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崇德尚美,敬业立学,全面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