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院2015级本科生于芳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9-20
  • 点击量:

 近日,学院化学系2015级本科生于芳(考入浙江大学)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上发表学术论文Comparative study of hydrogen-bonding interactions between cis-proline analogs and solvents。指导教师和通讯作者为化学系周瑜老师。

该论文以吡咯烷酮作为脯氨酸模拟物,研究了吡咯烷酮(C4H7NO)与三种溶剂小分子(CCl4、DMSO、H2O)的氢键作用。研究发现随着溶剂的加入,N−H键形成的氢键在C4H7NO−CCl4体系中增强,但在C4H7NO−DMSO体系中减弱。结合量子化学计算结果,表明吡咯烷酮可以形成稳定的双氢键二聚体。在稀释的过程中,CCl4不能打破该双氢键二聚体,DMSO可以弱化双氢键,而水分子可以完全打破双氢键。这项工作将加深了我们对C4H7NO−溶剂的体系的理解,从而促进对顺式脯氨酸和生物化学过程的理解。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ISSN:0167-7322)是SCI收录的国际权威期刊之一,2019年影响因子为4.68。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