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王国明教授团队在光致变色材料超稳自由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1-04
  •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王国明教授团队

在光致变色材料超稳自由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自由基在光电新型功能材料领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自由基作为中间体具有反应活性高、不稳定、寿命短等特点。如何稳定活泼的自由基一直是变色材料领域的前沿热点与关键科学问题。近日,化学化工学院王国明教授课题组在《中国科学:化学》(SCIENCE CHINA Chemistry)发表题为“Optically Actuating Ultra-Stable Radicals in a Large π-Conjugated LigandConstructed Photochromic Complex”(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26-020-9891-4)的研究论文。通过设计制备出π共轭配体构筑的光致变色材料,利用对位阻效应及分子间π-π堆积作用的调控,实现超分子结构中的光生自由基长达18个月的稳定存在;并对Cu(II)离子和自由基间的反铁磁耦合调控,实现了光致变色体系最大的室温光退磁效应。这项工作对构建并稳定自由基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将有力推动光电操控材料领域的发展。论文第一作者为青年教师胡继祥和硕士生姜晓帆(共同一作),王国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资助。

《中国科学》系列刊物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内一流学术刊物,创刊于1950年,主要报道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自然学科基础研究方面具重要意义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中国科学:化学》作为国内化学高水平学术刊物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