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在Angew. Chem.发表文章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9-19
  •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题为“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N-N Bisindole Atropisomers”(Angew. Chem. Int. Ed.DOI:10.1002/anie.20221210)”的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生张鹏,通讯作者为刘人荣教授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李英姿,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轴手性是手性的一种特殊形式,由于空间位阻和电子效应导致共价键不能自由旋转而产生。近年来,轴手性在不对称催化、天然产物、药物开发以及新材料合成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N-N轴手性作为轴手性家族中重要的一员,同样广泛存在于众多的天然产物以及药物活性分子中。然而,自1931年N-N轴手性发现以来,其不对称构建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日,青岛大学刘人荣教授课题组继2021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N-N轴手性不对称合成后(J. Am. Chem. Soc.2021,143, 15005),通过钯催化从头构建吲哚策略首次实现了N-N联吲哚轴手性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和青岛大学启动资金的资助。

文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一重要成果是刘人荣教授团队在继报道首例N-N轴手性不对称合成(J. Am. Chem. Soc.2021,143, 15005)、首例不对称Buchwald-Hartwig偶联构筑C-N联芳香轴手性(Angew. Chem. Int. Ed.2021,60, 21718)之后,在轴手性领域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