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王宗花教授团队在Aggregat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8-21
  • 点击量:

近日,我院王宗花教授团队在金属纳米团簇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Ligand-dependent aggregation-enhanced photoacoustic of atomically precise metal nanocluster”为题发表在Aggregate (Aggregate. 2023, e401, DOI:10.1002/agt2.401)上。青岛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2020级硕士生周昶林和2021级硕士生王勐为论文第一作者,我校陈积世副教授、王宗花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谢建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原子精确的金属团簇具有统一的尺寸(<3 nm)、良好的稳定性、生物相容性和肾代谢性,在生物成像和标记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然而相关应用主要依赖于其荧光发射性质。近年来,金属团簇也被用作光声成像(PAI)的造影剂,但光声信号强度较弱限制了其应用,因此亟需提高金属团簇的光声转化效率。

在本工作中,作者以经典的水溶性金属团簇Au25SR18(SR为硫醇)为例,发现加入弱极性溶剂诱导的金属团簇在水溶液中生成的聚集体的光声信号强度和光声转换效率明显高于单分散的金属团簇,而且信号强度和转换效率高度依赖于团簇的聚集程度,而聚集增强光声强度与团簇的配体密切相关。进一步的实验结果表明,聚集导致的团簇光声信号的增强是由于聚集体抑制了激发态团簇向周围介质分子的分子间能量转移过程,而非抑制了激发态团簇的辐射跃迁过程。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增强金属团簇的光声信号的新策略,同时深入探讨了增强的光声能量的来源。这为新型金属团簇基的光声造影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gt2.401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