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复旦大学教授郑耿锋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8-30
  • 点击量:

8月6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郑耿锋教授在青岛大学科技园D楼406会议室作了题为《面向CO2还原的纳米电催化剂》的学术报告。来自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CO2电化学还原反应是利用电催化剂在外加电场的作用下将二氧化碳转化成不同种类化学品的过程,是减少CO2排放、实现碳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然而CO2的还原反应过程复杂,产物种类众多,且析氢副反应严重,严重降低了二氧化碳还原的法拉第效率。报告中,郑耿锋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在常温水溶液中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通过抑制竞争性副反应和优化反应中心的结构与电荷密度,有效提高了电催化CO2还原的活性和不同反应产物的选择性;通过设计优化器件结构、传质-传荷过程,显著提高了体系的总转化效率。郑耿锋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郑耿锋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加深了在场师生对CO2还原的认识。

郑耿锋教授,2007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起在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和化学系担任教授与博导。近五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奖励包括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Nano Research纳米能源青年科学家奖(2019)、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宝钢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15)、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2)、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2017)、上海市育才奖(2016)等。研究方向主要是纳米材料的电催化剂及其在分解水、二氧化碳还原、氮气还原等方面的应用。

说明: C:\Users\123\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02ddf2fb052e6d67019ab746c95c7a.jpg 说明: C:\Users\123\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06fb8b01a24efae317a3931204772c.jpg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