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华中师范大学朱成周教授做学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9-25
  • 点击量:

9月20日,应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朱成周教授在浮山校区博观楼206会议室做了题为“单原子催化与传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翟艳玲副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中,朱成周教授就单原子催化剂的合成及应用展开。均一分散的单原子作为催化活性中心与均相催化类似,实现了催化反应的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同时也为催化剂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朱成周教授的研究工作集中在探索新的合成方法,实现单原子催化剂活性位点数目以及活性的调控,探索其在小分子电催化以及生物催化方面的应用,理解其构效关系并在原子尺度下探究催化机理,为设计高性能的电/生物催化剂提供理论支持。报告之后,朱成周教授与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朱成周,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层次青年人才入选者、德国洪堡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2018年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际期刊《Analytica Chimica Acta》, 《Biosensors》, 《Sensors》和《Current Catalysis》编委,《物理化学学报》青年编委。2013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董绍俊研究员。同年获得洪堡奖学金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Alexander Eychmüller教授合作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6月至2018年4月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作为助理研究教授与Yuehe Lin教授进行合作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纳米催化及生物分析,至今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Adv. Energy Mater., Nano Lett., Small和Anal. Chem.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总引用近14000多次,H-index为59, 25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