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有机化学学术论坛”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26
  • 点击量:

6月17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博观楼206举办有机化学学术论坛,复旦大学张俊良教授(国家杰青)、浙江大学史炳锋教授(国家杰青)、华南理工大学祝诗发教授(万人领军)、四川大学余达刚教授(国家杰青)、江苏师范大学石枫教授(国家杰青)分别围绕“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催化”、“钻催化不对称碳氢键活化”、“炔烃多样性转化”、“二氧化碳参与的有机合成化学”、“手性吲哚化学之轴手性吲哚”等方面作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并围绕相关学术热点与专家们进行交流。会后专家们对学院青年教师职业前景以及研究选题等方面进行指导,并为学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e184f25f78a4f6a8e11bdeae05029ca

f83f4771733c621988cae8392fd525d

a7d824ecb68acf86fbefe231586c8f0

7411a4cf1423d17a80bac56d0baa6e6

f88b6123b2f5434ac74bbd7b95fdb17

3632ca970aefa17128e90d7ac0ebae6

张俊良教授,2014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上海市浦江计划、曙光计划、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市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包括烯炔与小环化学、不对称催化,设计和发展了一类结构新颖、具有配位自适应性的手性膦配体Sadphos。

史炳锋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惰性碳氢键的精准催化转化、不对称催化及天然产物和药物活性分子的合成研究。

祝诗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知联会副会长、广东省化学会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化学会理事、广州市化工学会理事、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批“杰出人才培养计划优秀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有机合成方法学、生物活性分子的合成、仿生催化。

余达刚教授,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8)、中国催化新秀奖(2021)、Kyoto Rising-Star Lectureship Award (2022)、Thieme Chemistry Joumnal Award (2017)等荣誉。主要研究绿色有合成化学(二氧化碳利用、可见光催化、电化学),过渡金属催化方法学(铜、铁等廉价金属催化),功能分子构建新方法研究(重要杂环、羧酸合成)。

石枫教授,202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获得者。主要从事手性吲哚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设计和开发了新型吲哚类平台分子及其参与的催化不对称新反应,为手性吲哚类化合物提供了精准高效、高选择性的合成方法。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