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6-15
  • 点击量: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学校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

根据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认真汲取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综合大学及双一流目标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聚精会神谋发展,抓铁留痕求实效,全身心投入到管理服务工作。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严谨治学,精心备课,打造智慧型课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立志成长成才,自觉奉献社会。

三、措施方法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按照学校统一安排,5月份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6月份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9月份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11月份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院党委中心组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或研讨,各党支部原则上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或研讨。各党支部要切实做好学习研讨记录,同时积极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主要看学校深化改革、建设“双一流”时期,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师生的关系,是否按照一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通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二)讲好高质量的党课。各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党支部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院党委成员要在所在或所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学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深入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报学校党委备案。各党支部也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方案报学院党委审核把关后报学校党委备案。

(四)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要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报学院党委研究后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继续在全院师生开展“树党员形象,展党旗风采”活动。根据去年《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树党员形象,展党旗风采’-党员先锋岗建设活动的通知》精神,各党支部在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遴选10名优秀党员教师(包括管理服务人员)、5名研究生、5名本科生,将于七一前夕进行表彰。校级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的推荐从院级表彰中产生。

(六)健全基层党支部设置。适应学科调整需要,做好党支部调整优化设置,健全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落实。定期对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及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小组,负责全院学习教育组织协调和督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每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院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各党支部要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本部门的学习教育。全体党员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参加活动、学习讨论,使“两学一做“工作有序开展。

(二)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今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改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一年,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管理服务等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各党支部、全体党员都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活动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活动成效显著而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宣传党员先进典型。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

                                    中共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委员会

                                             2016年5月11日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