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学院“学党史 讲党史”大讲堂第三讲、第四讲顺利举行

  • 作者:薛希洪
  • 发布时间:2021-05-17
  • 点击量:

5月14日晚,学院“学党史 讲党史”大讲堂第三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第四讲“百年之变局”在博观楼206会议室举行,分别由学生党支部吕梦真同学和院党委副书记薛希洪主讲。

吕梦真分别从为什么要进行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要纪念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真实动人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

薛希洪首先从中国最复杂的地缘政治谈起,深刻阐释了西藏、新疆在中国“一带一路”格局中的战略位置。简要概述了中印边境冲突,南沙群岛的历史、现状、战略地位。为打破美国的岛链封锁,薛希洪从“一带一路”上的关键节点-伊朗的桥头堡位置、《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签署的战略意义和打破美元主导的SWIFT系统困局、推动DCEP中国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等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最后,薛希洪以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新的现代化模式得到承认,新的工业革命正在到来,新的全球问题和全球治理正在出现等“四个新”概括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内涵,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核心内容:怎么看当前世界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怎么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怎么干:建设“一带一路”。报告站位高,切入点实,数据音像资料详实,丰富了同学们视野。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28a23c206098460f711cbfb998b5f1.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028b1b05ab56ba16d172cd24d01d8d.jpg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