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

学科教学·化学(教育硕士)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6-15
  • 点击量:

一、专业简介

学科教学·化学专业于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现有11名专职指导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5名校外指导教师3名为中学正高级教师2名为中学高级教师,已形成了一支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强、年龄层次与知识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学科自2013年来已招收研究生42人,授予学位26人。该学科旨在通过对基础化学化学教育理论、化学学习理论、化学教育科研方法等进行学习,结合化学教育实习、实训,着重培养化学师范生的教师教学实践技能,提高师范生的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师范生的教师专业化发展。

二、培养目标

培养高素质的中学化学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培养方式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四、课程设置

1.公共学位课:硕士英语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师职业伦理、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心理发展与教育。

2.专业学位课:化学课程与教材研究、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化学学科基础与中学化学教学前沿专题、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

3.专业选修课 :设置专业理论知识类、教学专业技能类和教育教学管理类三类选修课课程。包括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外教育简史、化学实验设计与研究、化学学习理论与方法、化学教育科研方法、高等无机化学、教育政策与法律。

4.实践教学:校内实训(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实践教学须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内容,有完整的管理与评价制度,有序组织实施。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其中校外集中实践不少于1学期。校内实训应在第一学年内完成;教育见习应在第一学期完成,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应在第二学年完成。拥有多所实习、见习合作学校,如青岛39中、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66中等,有充足的实践实训设施和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能切实保障实践教学活动有效开展。

五、就业去向

目前该学科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学化学教师,如青岛九中赵甜甜、青岛市崂山二中王佳星、青岛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李倩等。化学教育硕士通过两年的专业培养,能够胜任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发挥自身优势,出色开展说课、讲课等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小学教师!

、导师名单(按姓氏排列)

校内导师:傅爱萍、韩松德、胡继祥、李小雨、潘杰、万延岚、王国明、王阿妮、魏丽、尉琪、于正泽

校外导师:高宇红(青岛39中)、刘翠(青岛39中)、孙志学(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相佃国(青岛66中)、辛宏志(青岛市市北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