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可持续能源和资源研究团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2-13
  • 点击量:

本团队以技术应用为导向,以催化科学和材料学研究为支撑,通过技术创新为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目前有烯烃技术合成气技术”,“新能源技术资源利用技术环保技术五个技术平台/中心。开展烯烃的合成,纯化,高端合成的技术开发和应用以及与之相关的科学问题发现的研究;煤基合成气的高效利用和转化,H2能源相关技术(包括制氢,储氢和H2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废弃塑料,橡胶和废机油,废催化剂的再生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和产业化;VOCNOx和工业复杂废水处理等环保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团队负责人孙琦,教授,国家杰出特聘专家,俄罗斯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青岛大学首席教授、青岛大学可持续能源和资源研究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曾任世界最大的催化剂公司Süd-Chemie Inc.石油化工研发部经理,后受邀担任LyondellBasell公司(全球最大的石油化工公司之一)高级首席科学家,并于2009年回国共同创建国家级的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2019年受聘青岛大学首席教授,并创建青岛大学可持续能源和资源研究院。先后开发了选择加氢,芳烃异构化,加氢脱硫,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脱硝催化剂等10多种催化剂并实现产业化,4项科研成果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环境学会等成果鉴定,发表文章1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0多项,并获得侯德榜科技成果奖等10多项奖励。

团队研究方向

1.烯烃技术:烯烃合成,转化和分离及高端化学品和材料的合成(复合和聚合等)技术攻关。

2.合成气技术:煤和生物质基的合成气转化新过程新工艺和催化剂的开发,工艺技术的开发和示范。

3.新能源技术:高效制氢催化剂研究开发和H2燃料电池材料的研发;直接电解海水制氢催化剂和电极材料。光-电催化一体化CO2转化的基础理论和科学探索。

4.资源利用技术: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固体废弃物;废橡胶和废塑料的催化热解生产烯烃单体和化学品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海洋资源的高质化利用和转化。

5.环保技术:NOxVOCs的处理技术和工艺,吸附,催化材料开发,应用;煤化工和化学工业伴生的复杂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技术;高效CO2捕集技术和CO2的转化利用。

团队成员:孙琦 教授白树行 教授杜辉 副教授陈照军 副教授王宁 副教授刘霞 副教授曹爽 副教授郭铭瑞 副教授李琢 副教授高瑞通 讲师

团队网址:https://www.x-mol.com/groups/sun_qi

本团队长期招聘从事相关研究方向的优秀博士及博士后;欢迎优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加盟本团队攻读研究生学位。

联系方式:189 1039 5509qisun_l@hotmail.com.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