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

孙琦 教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07
  • 点击量:

一、个人简介

孙琦,国家杰出特聘专家,现任青岛大学首席教授、青岛大学可持续能源与资源研究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

孙琦博士于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师从邓景发院士;后留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化工系和西北大学环境催化研究中心;并获得美国Drexel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世界最大的催化剂公司Süd-Chemie石油化工研发部经理,领导公司的石油化工催化剂研发工作;后受全球最大的石油化工公司之一LyondellBasell邀请担任其高级首席科学家,负责公司全球的烯烃、芳烃和炼油业务的催化剂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2009年,回国共同创建国家级的“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2019年受聘青岛大学首席教授,并创建青岛大学可持续能源和资源研究院。

二、主要研究方向

1. 烯烃技术:烯烃合成,转化和分离及高端化学品和材料的合成(复合和聚合等)技术攻关;

2. 合成气技术:煤和生物质基的合成气转化新过程新工艺和催化剂的开发,工艺技术的开发和示范。

3. 新能源技术:高效制氢催化剂研究开发和H2燃料电池材料的研发;直接电解海水制氢催化剂和电极材料。光-电催化一体化CO2转化的基础理论和科学探索。

4. 资源利用技术: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固体废弃物;废橡胶和废塑料的催化热解生产烯烃单体和化学品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海洋资源的高质化利用和转化。

5. 环保技术:(NOx和VOCs的处理技术和工艺,吸附,催化材料开发,应用;煤化工和化学工业伴生的复杂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技术;高效CO2捕集技术和CO2的转化利用。

三、主要科研成果

在工业催化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先后开发和产业化了选择加氢,芳烃异构化,加氢脱硫,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脱硝催化剂等10多种催化剂,创造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有4项科研成果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环境学会”等成果鉴定,在类期刊发表文章1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0多项,并获得侯德榜科技成果奖等奖励10多项。

四、荣获的荣誉称号:

2007 Corporate Innovation People Award, Lyondell Chemical

2007 Corporate Safety and Performance Award, Lyondell Chemical

2008 Corporate Operational Excellence Award, Lyondellbasell Industries

2009国家级专家

2011国家科技部863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

2016中央企业侨联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创新奖

2016最佳团队奖中央企业侨联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

2017国资委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

2017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

2017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7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8中国科技部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技术创新奖

2018中国侯德榜科技创新奖

2019中国专利奖

联系方式:

电话:189 1039 5509

邮箱:qisun_l@hotmail.com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