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李群 教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31
  • 点击量:

李群,男,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博士。1993年评聘为副教授,1997年评聘为教授,材料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化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化学学会、阻燃学会会员。青岛大学教学名师,特聘教授。

先后承担和参加国家863攻关项目,省市科技攻关项目10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项。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EI/SCI收录多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1995年入选科技部组织的《中国当代科学家与发明家》大辞典人物。创建了应用化学专业“绿色化学与技术”、“海洋化工与制药”两个新特色方向。

《毛型阻燃剂与毛织物阻燃研究》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科技成果一等奖,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科委《DPL-100四元阻燃剂的研制》获国家级新产品称号,全国专利成果展金奖,荣获国家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系列生态抗菌保健整理剂及生态抗菌保健毛巾》通过省级鉴定,三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甲壳质基海洋生物膜抗菌保健整理剂与抗菌保健毛巾》在2004年全国首届纺织科技大会上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是全国家纺产业荣获的最高奖项。《新型绿色纺织品抗菌整理剂及其应用研究》2005年荣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型绿色纺织品抗菌整理剂与抗菌保健毛巾的研制》2006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参与《纳米功能纤维与纳米功能纺织品开发》国家 "863"项目,2006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主编了全国统编教材《纺织化学》,2007年被教育部轻化工教学指导分委会推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特色教材;2006年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功能纤维与功能纺织品》编委;2007年出版《酶在纺织印染工业中的应用》;2008年出版《天然产物在绿色纺织品生产中的应用》、《绿色化学原理与绿色产品设计》、《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工科特色无机化学2007年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研究方向

1、绿色功能化学品与纺织品技术

2、海洋功能生物分子与材料

3、纺织用生物酶技术与理论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