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举办研究生培养系列专题学术活动

  • 作者:薛希洪
  • 发布时间:2020-12-08
  •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院近期举办了系列专题学术研讨会。

围绕教育硕士的培养与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学院组织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研讨会,分别邀请全国优秀教师青岛第66中学相佃国校长/教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孙志学教授、全国模范教师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化学教研组刘翠教授和高宇红老师、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化学教研员辛宏志、崂山区教体局研训中心化学教研员许勇、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化学教研员鲁菲菲等七位青岛市基础教育领域专家莅临指导。化学教育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全程参加此次学习活动。

相佃国校长以“以终为始,成就最好的自己—从核心素养的课堂谈起”为题,深刻分析新课标、新高考与新教学等基础教育一线现状,从全新的视角分享“新教学”的特征与核心素养教学研究;孙志学教授做了“初中化学教学任务分析”报告,结合参与编写鲁教版初中化学教科书的经历为研究生们深入分析了如何深入挖掘教材的价值;刘翠教授围绕“基于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项目式教学实践”主题,全面阐述“项目式教学”的实践过程与成果;高宇红老师作了题为“构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课堂”的专题报告,对如何实现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进行详细介绍;辛宏志老师以“文化视域下的化学教学情景线索创设研究”为题,生动有趣地介绍了教学情景的概念、创设理论依据及途径方法等;许勇老师以“智现在,志未来”为题,提出初中化学教育中需要解决的三类问题和有效把握实验探究开放度等;鲁菲菲老师围绕“化学品质课堂的教与学”,详细介绍了“三环自主学习模式”及优质化学课堂的设计。每场专题报告之后,与会导师、研究生和基础教育专家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此次开展系列专题学术活动,旨在提高教育硕士专研的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探索进一步优化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机制等。

说明: 224ef4f5262fdf04d8cfd2f7d2da205 说明: 1197cf54096070ec68092612f6cbd9f

说明: 0adae6fb4655b109e539cd4e9a4823f 说明: f74db8b58f50ab9976567bec4cb04f0

说明: 873eb93f885af39e5250cdef4b81741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