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北京理工大学张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10
  • 点击量:

  79日,北京理工大学张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刺激响应型联吡啶鎓基配合物的构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王国明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张杰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简要介绍了联吡啶鎓衍生物的基本构成及吡啶鎓盐的特点,然后重点讲述了联吡啶鎓基配合物的刺激响应过程、机理以及应用前景,其中在“自动窗帘”领域的应用引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兴趣。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形象生动,拓宽了与会教师和学生的专业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张杰教授对我院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

 张杰,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吉林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日本东京都立大学(JSPS特别研究员)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知识创新工程课题组组长。现任教于北京理工大学。主要致力于新型光电化学活性有机分子的设计合成及配位组装,研究自组装过程的协同作用和规律,探索分子组装体的结构及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方式等对材料的光、电、磁和催化性能的影响。已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oord. Chem. Rev.Chem. Commun.J. Mater. Chem. A/CInorg. Chem.Chem-Eur. J.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近二百篇。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