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优秀毕业生感言:勿忘初心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09
  • 点击量: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应该是我大学里获得的最后一个荣誉了,在我看来也是所有荣誉中极具价值和总结性的一个荣誉称号。从某种意义上讲,省优秀毕业生的获得可以看作是我大学生活的缩影以及对我大学生活的一种肯定。

时间总是不经意间就从我们的生命中溜走,转眼间我已从大一时那个小鲜肉变成了一个即将毕业离校的大四学长。四年的时间里,经历过许多的欢声笑语,也经历了许多的痛苦与无奈,好在我坚持了下来,没有忘记大一跨进这个校园时的初心。

因高考发挥欠佳,总想着能有一个机会再次看清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潜力。因此,于初进大学校门、成为青大人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努力夯实学科基础,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不是那么平淡无奇。抱着这样一个心态,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由于没能从高中被领着走的学习模式快速转变为我要走的学习模式,学期伊始,曾经也为了高数和专业课而发愁。但是,学长学姐这一个神奇的存在——这么一群和我们年龄相仿却只是比我们多了一年大学生活经历的他们,给予了我大学生活莫大的帮助。他们用他们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有些弯路可以少走甚至不走,有些东西需要自己去体验才能知道其中的魅力。在代班学长的影响下,我竞选了班长、修读了会计学二专业、加入了学生会和国旗班等学生组织。二专业的学习和学生活动中的锻炼让我一步步地成长,生活也一步步充实起来。第一次期末考试后,意外得知自己的成绩排在了专业第一,在拿到一等奖学金后,对学习的热情又比入学时多了那么几分。

转眼间来到了大学的第二个学期,同样是从学长学姐口中得知有研究生推免保送这回事。由于专业内推免名额数量的限制,只有保持专业第一的成绩排名,才能有最大的把握申请推免资格。于是,稳住成绩便成了那个学期主旋律。趁着暑假,随学院暑期支教团参加了当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初尝到了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的乐趣。

大二一年于我来说,是大学生活中最为辛苦的一年,繁重的一专业和二专业学习就占据了一周的六天时间。加之对学生会和国旗班的不舍,仅剩的周末还要参加国旗班训练和其他学生活动。同时,还要时刻提醒自己稳住成绩,申请推免资格这头等大事。那一年,我不是在上课就是走在去上课路上。

熬过了大二不忍回首的一年,我深知和保研的距离越来越近。大三上学期忙过了最后一门考试课,下学期为了申请夏令营而奔波,最终顺利拿到厦门大学优秀营员。这一年里,我成功竞选为院学生会主席,受学长对我影响,我总是乐忠于向学弟学妹们讲一些我的“小经验”,希望他们的大学生活可以比我更顺那么一点点。

在离自己的目标一步步接近的时候,本以为保研时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但是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最终因为六级成绩没有达到申请保研资格的要求,助力同学成功保研。心中虽有不干,但是我只能直面并积极应对。好在前三年的专业基础较为牢固,经过三个月的背水一战,最终以初试第五、复试第一、总排名第二的成绩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电化学方向录取。

回望四年的大学生活,在旁人看来我是拿过国家奖学金的学霸也是得过“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学生活动积极参与者,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的拿到手软的模范生,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但是,或许只有我自己深知我浪费了大学四年的大部分时间。四年的时间里,我没有让自己去涉猎除专业以外的其他书籍,无论是人物传记、科幻小说还是历史报刊的输入基本为零。没有找到一个让自己一直坚持下去的体育运动,也没有习得一个除专业之外的求生技能。我认为大学是一个多彩的包容的平台,大学生活不应过得太过于“专业”,要让自己多方面的发展。目标放的高一点,勿让环境影响了自己。被窝是青春的坟墓而“合群”是淘汰的开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勿忘初心,从一而终,莫让过程中的小成就影响了自己,使自己故步自封的成功得不偿失。

以上即为我大学生活的简单“流水账”以及一些我杂乱但发自肺腑的建议,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有所启示。祝大学生活万事顺遂!

          朱礼林

          2019年6月2日于青大浏园B#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