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优秀毕业生感言:大学生活很美,切勿忘鸿鹄之志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09
  • 点击量:

                  大学生活很美,切勿忘鸿鹄之志

                       2015级 林重阳  linchongyang1996@163.com

 

大一的学妹学弟:

你们好!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祝贺你们迈入大学的生活,而我早也已抵达南京,开始三年的研究生之行。我很感谢四年大学的生活,也很感谢当年那个努力付出,偶尔有点颓废但不屈不挠的自己,希望你们四年后回顾自己的大学,也能觉得不虚此行,不负韶光。

大学,在我高中的时候是这样憧憬的,晨曦透过树梢斜斜地打在肩头,我们相互簇拥着走在去往教室的路上,打着,笑着,各色各样,但都会背着一个帆布小包,手里捧着一小摞书,脸上会化着淡淡的妆;傍晚,斜阳西下,三五好友,逛街聚餐,亦或者社团狂欢……总之每天都是不一样的光景,充实且新奇。但当你真实融入到大学的时候,你会发现,大学真的是“无拘无束”,没有人在意你成绩如何,作业是否完成,早晚自习是不是按时到班……在高考的重压下,大学的生活可以说是“如释重负”,当然我在这不免需要给你们泼一盆冷水,安逸舒适往往孕育的是堕落和颓废,它会让时间悄无声息地划走,当你幡然醒悟时,一切都来之不及了。所以希望多年后的你们,回到母校,坐在当年的书桌前,回忆年华,能嘴角上扬,心中慨然。

现在面对刚入校的你们,谈及考研就业,大约你们会觉得为时尚早,其实不然,大一你们也许会兴致冲冲地到青岛的各个景点打卡游玩,还会参加各种社团,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大二你们也许会担任社团干部,迎接新生,找到心仪的Ta;大三你们也许会忙忙碌碌,考证学习;大四你们就会体会,时间过得很匆忙,那时候再考虑就业考研,时间就有一点来不及了。所以现在我就和你们分享一些你们将来可能遇到的“盲区”,希望起到一点警醒的作用吧。

大一是大学和高中的衔接,希望在这个关键阶段,你们能养成好习惯,早睡早起,不要卧床太久,也不要整天和手机“谈恋爱”。需要去上课的时候,希望你们抓紧收拾,不要伴随铃声大步流星的进入教室,在课上尽量控制自己不要拿出手机和睡觉,督促自己认真听讲和做好笔记,自己的作业尽量不参考辅导书(它只适合用来对答案),不会的问题请不要拖着不问,那样会有“滚雪球”效应,最终会导致你们讨厌这门课,甚至有可能会挂科;课后和考试周把课件拿出来翻阅几遍,错题多看两眼,典型习题多顺几遍,这样挂科是不存在的事情。大二,希望你们多多留意考证四六级的事情,这个时间段是最宽裕的,往往也是最容易前功尽弃的时间段,在这个阶段你们可以把能考取的证书都拿到,比如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四六级等等,甚至可以修第二专业,总之不要把自己禁锢在宿舍。大三上半学期,你们可以开始正视自己,是适合继续学习还是步入社会,如果你们决定考研,就去调研考研的学校,辅导书甚至是联系心仪学校的师兄师姐,购买辅导书,列一个详细的计划;如果你们就业,可以考虑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可以先开始兼职试一下,留意各大官方就业招聘网(就业方面,我确实没有过多的经验可以交流);大三下半年到大四上半年,你们就可以和你的小伙伴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大四下半年,当一切尘埃落定,你们就可以和舍友同学一起,拍漂亮的毕业写真集,和Ta一起毕业旅行……

考研的辅导书,我就不推荐了,因为种类多变,因人而异。而我想和你们分享的是一种心态,就是无论四年后你们何去何从,希望你们心中有一个目标,心里规划清楚,不要盲从大流,也不能不务实,别人善意的建议希望你们可以听取。定目标学校的时候,高目标是很好的,但也要针对自己的情况,看看是否切实可行,如果最终你发现自己的复习好像达不到目标学校,请不要放弃,你可以选择那些稍微没那么有名的学校,但是对应专业有知名度高的导师(这些老师是杰青、优青、长江学者等等),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最后,希望你们定好目标后不要轻易动摇,坚持下去,结果往往会比预想的好,希望考研的学妹学弟,可以熬过酷暑和寒冬,四年后的那个暑假你们能收到心仪的offer,就业步入社会的学妹学弟,可以找到自己真正喜欢愿意投入其中的工作。

 此致

 敬礼

         你们的学姐 林重阳

              2019.6.1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