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中科院百人计划、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友全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6-28
  • 点击量:

 6月2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友全研究员应邀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离子液体和纳米催化及绿色过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张晓东院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邓友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离子液体的工作原理和特点,然后系统介绍了离子液体在空气电池、制备聚合物担载纳米金催化剂以及CO2催化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其所开发的功能化离子液体在催化CO2与胺制聚脲、空气电池等应用领域展示了优异性能。报告广征博引、深入浅出,拓宽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专业视野,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邓友全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邓友全研究员长期从事绿色化学、催化科学与技术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离子液体研究并取得突破进展。199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绿色化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在国际高水平期刊Chem. Rev.,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发表研究论文172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已授权10余项;以第二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