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举办本科生实习培训专题学术活动

  • 作者:韩松德
  • 发布时间:2021-09-23
  • 点击量:


教育实习和实践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为保证2022届师范生实习工作有效开展,确保实习质量,化学教育专业邀请两位优秀校友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初中化学教师高宇红和青岛市市北区初中化学教研员辛宏志莅临我院对师范生进行实习专题培训。

2021年9月15日下午14:00高宇红老师在青岛大学德音楼219教室进行题为“用爱成就学生,用心成就自己”的报告。高宇红老师结合具体实例向同学们介绍做好班主任工作要有“四心”。第一“爱心”,教师在热爱自己的工作和关爱学生中也会得到爱的回报;第二“细心”,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介入,帮助学生们调整状态;第三“耐心”,学生是一个发展中的个体,教师要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解决潜在的问题第四“公心”,公开、公正的班级管理制度既利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又能够使学生们在一个良性的环境中更好的成长和发展。最后,高宇红老师向同学们展示毕业生写给自己的留言和信件,字里行间充满对班主任的感激,现场同学们感受到高宇红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2021年9月17日下午14:00,辛宏志老师在青岛大学德音楼219教室进行以“凸显学科素养与人文情怀的初中化学教学设计”为主题的讲座。辛宏志老师认为教师在进行化学教学设计时要注重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教师可通过在教学实践中巧设探究情境线索,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学生完成探究活动的每个环节,重视探究过程,提升思维层面的文化创新。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体验并培养发现问题需要的质疑精神、思考问题的心路历程、化学实验要坚持的化学态度等。辛宏志老师以“水的三态变化”为例,向学生们阐述如何在进行初中化学教学设计时融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同学们通过实例刨析对化学教学设计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以后创新教学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角。

本次名师名校长系列讲座由青岛大学教务处师范学院办公室举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和学科教学(化学)教育硕士线下参加,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线上参加。此次系列报告旨在通过中学名师名教研员前沿专题报告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