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王国明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25
  • 点击量:


近日,我院王国明教授团队在高效蓝色室温磷光材料研发领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Highly Efficient Blue Phosphorescence from Pillar-Layer MOFs by Ligand Functionaliz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Adv. Mater.2021, DOI: 10.1002/adma.202107612),期刊影响因子30.849。我校为第一完成与通讯作者单位,王国明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和安众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我校硕士毕业生刘浩浩(目前博士就读于湖南大学),共同一作是南京工业大学叶文鹏博士与我校青年教师沐影博士。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的资助。

室温磷光材料在显示照明、生物成像、信息安全等领域应用广泛。目前开发的室温磷光材料家族中,磷光颜色主要集中在黄绿色区且磷光量子效率较低。针对这一前沿难题与研究瓶颈,王国明教授提出“以金属有机骨架为模型的配体功能化”组装设计策略,通过结构设计构建出金属膦盐杂化层作为辅助,诱使发光配体呈现单分散态,调控材料的发光颜色蓝移;在此基础上,通过配位“锚定”和主客体作用“协同”限制发光配体分子的振动转动,达到提高材料磷光量子效率的目标,本研究报道的室温磷光材料具有高达80.6%的蓝色磷光量子效率及长达169.7 ms的寿命。这为设计、合成高效RTP材料提供了普适性原理,也赋予了传统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新的应用潜力,制备的新材料可应用于3D打印技术、高端防伪和指纹可视化等方面。

近几年王国明教授团队在新型光功能晶态材料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前沿研究,这项工作是该团队继报道了光致变色与光磁耦合材料(J. Am. Chem. Soc.2020, 142, 2682-2689, DOI:10.1021/jacs.9b13461)之后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107612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