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教授朱永法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1-28
  • 点击量:

11月25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应学院工业催化研究团队邀请,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高性能光催化材料研究”学术报告。副院长王宗花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党委书记张国辉书记向朱永法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荣誉证书。

朱永法教授首先介绍并讨论了光催化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然后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复合氧化物新型光催化剂构建方面的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表面杂化及表面缺陷结构对提高光催化效率以及抑制光腐蚀方面的调控机制,共轭大π键相互作用调控价带位置和电荷分离,3D网络结构光催化剂及全有机超分子可见光催化剂在降解污染物方面的研究。朱永法教授的报告不但拓宽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专业视野,还强化了与会师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报告会后,朱永法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朱永法教授是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以及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等荣誉称号。1985在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在北京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承担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284篇,其中有23篇论文被ESI选为High-Cited Papers。论文总引用达到14100余次,篇均引用47.9次,发表论文的H因子为64,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15年和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