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中山大学张杰鹏教授等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2-12
  • 点击量:

12月9日下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中山大学教授张杰鹏;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罗军华研究员;西北大学秦岭学者特聘教授、洪堡学者、博士生导师韩英锋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多孔配位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调控-热胀冷缩”,“基于非中心对称结构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探索”,“功能导向的有机金属化学”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王国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杰鹏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多孔配位聚合物的结构调控以及性质方面的研究进展,尤其对晶态热胀冷缩材料研究进行详细的介绍。

罗军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非线性光学晶体探索及晶体生长、分子基铁电和相变材料等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尤其是对深紫外NLO光学晶体材料、相变诱导极性光电晶体材料研究进行了深入介绍。

韩英锋教授介绍了有机金属化合物与有机金属化学的研究内涵与前沿工作,围绕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在对小分子化合物的吸附分离、光化学关环反应中的应用,特别是金属—碳键的形成和断裂构筑新型有机功能体系等内容,深入阐述了探索过程中的设计思路。

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形象生动、深入浅出,拓宽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专业学术视野,专家们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我院化学学科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张杰鹏,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人选。主要从事功能配位化学、晶体工程、多孔材料的设计与功能研究。在Chem. Rev.、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10多篇,2014-2016连续3年获Thomson Reuters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Award。2016-2017年任美国化学会Crystal Growth & Design杂志专题编辑(Topic Editor)。

罗军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无机/有机杂化半导体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分子基铁电和相变晶体材料以及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创新性地设计合成了基于固体对称性破缺构筑的具有非心结构非线性倍频开关、铁电和铁电半导体等光电功能材料。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Adv. Mater.、Adv. Funct. Mater.、PNAS、Nat. Commun.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20多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如国际配位化学会议、美国化学学会等报告相关工作。2016年受聘担任美国《Crystal Growth & Design》杂志Topic Editor。

韩英锋,2009年在复旦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1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14年破格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6年调入西北大学工作。2012-2014期间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明斯特大学(洪堡学者)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功能导向的有机金属化学。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Acc. Chem. Re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5篇。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等科研项目7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完成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浦江人才计划等。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