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辛勤、杨启华、徐杰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0-27
  • 点击量:

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辛勤研究员、杨启华研究员、徐杰研究员应邀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杨启华研究员和徐杰研究研分别做了题为“纳米反应器中的催化反应研究”和“催化技术及其在精细化工中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张晓东院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启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催化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提出高效催化剂的设计和合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然后系统介绍了基于Yolk-shell结构合成多功能纳米反应器,并通过封口技术将手性分子催化剂甚至酶和金属纳米粒子催化剂成功组装在纳米反应器中。纳米反应器中的手性催化反应在纳米层次是均相催化而在宏观上是多相催化,从而建立起均相和多相手性催化的桥梁。通过此策略在纳米反应器中实现了高活性和高手性选择性的手性氢化、手性加成和环氧化合物的手性动力学拆分等典型手性催化反应。

徐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催化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精细化工发展及现状。随后,对其研究团队开发的有机修饰金属氧化物催化新材料、有机非金属催化新材料、以及含氮正离子催化新材料在烃类催化选择氧化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介绍。最后对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资源的组成与结构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生物质催化转化的策略及重点关注产品。

两位研究员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拓宽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专业视野,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辛勤研究员、杨启华研究员和徐杰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辛勤研究员还对学院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合作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辛勤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催化领域基础研究工作,尤其在红外光谱方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出版《现代催化研究方法》、《催化研究中的原位技术》《固体催化剂研究方法》等专著。同时,辛勤研究员也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20多名催化领域的杰出学术人才。

杨启华,博士,研究员,200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一直致力于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利用有机-无机杂化的概念合成了表面性质可控、活性中心微环境可调的新型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催化材料。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Chem. Mater.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08)、中国催化青年奖(2011)等奖项。

徐杰,博士,研究员,2004年大连市劳动模范,大连市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开发出有机修饰金属氧化物催化新材料、有机非金属催化新材料、以及含氮正离子催化新材料,应用于烃类的选择氧化过程。主持和承担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完成多项应用成果和工业化技术。在国际期刊J. Am. Chem. Soc.、J. Catal.、Chem. Commun.、Org. Lett.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多次被Chemical Review等国内外重要杂志引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已出版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100余件(其中已授权45件),鉴定和验收成果15项。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