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彭孝军院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并参加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评审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5-16
  • 点击量:

5月15日上午,中科院院士彭孝军院士应邀在慎思楼20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色彩与荧光的化学:分子设计、功能强化及其工业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晓东院长主持。

彭孝军院士首先强调了化工学科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然后介绍了自己近年的研究成果,讲解了通过有机染料分子结构创新,调控激发态释能过程,从而获得高性能喷墨染料、荧光识别染料,在数码彩色喷墨打印、血液细胞分析系统中获得产业化应用,为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大大拓宽了与会师生们的专业学术视野。报告后彭院士对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彭孝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从事精细化工、荧光识别等研究。通过有机染料分子结构创新,调控激发态释能过程,获得高性能喷墨染料、荧光识别染料,在数码彩色喷墨打印、血液细胞分析系统中获得产业化应用,分别获得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起连续入选Thomson Reuter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84522487291458109.jpg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