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哈工大韩晓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3-26
  • 点击量:

3月25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韩晓军教授在青岛大学科技园D楼403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磷脂组装体的人造细胞的构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组成单元。细胞结构、功能以及行为的解析对于探索生命的奥秘、疾病产生机理以及疾病治疗和诊断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细胞膜的复杂性,人工细胞膜被用来研究细胞膜的生物物理性质。人造细胞能够克服传统细胞研究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有利于研究细胞内以及细胞间的分子作用机制,有助于建立生命体系以及非生命体系的联系,是用于研究离子通道、筛选药物和理解生命起源的理想平台。报告中,韩晓军教授指出了人工细胞膜和人造细胞研究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人工细胞膜、非球形细胞器的人工模拟、复杂人造细胞以及人造细胞群体行为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韩晓军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进行了积极互动,韩晓军教授对老师以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在场师生对人造细胞有了更新的认识。

韩晓军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博士,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生物化工系主任。主持承担各类基金等基金项目2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技部项目2项。迄今在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等刊物上发表130余篇SCI论文。独立撰写”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9项。研究方向为人工细胞膜、药物控缓释、电分析化学等。

说明: C:\Users\123\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e6a6925a8567e84db3fc14b886019c.jpg  说明: C:\Users\123\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4f838cb54147f3f353ed925fb5bd0a.jpg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