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河北工业大学王瑞虎教授应邀来化学化工学院做高端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16
  • 点击量:

河北工业大学王瑞虎教授来化学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1716日,河北工业大学王瑞虎教授应邀来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聚合物多孔材料的催化和储能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王国明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60余人线下参加并聆听了报告会。

多孔有机聚合物(Porous Organic Polymers, POPs)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多孔材料,在吸附分离、能量存储、多相催化和光电材料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利用有机化学反应为POPs制备提供的丰富合成方法,可将功能组份靶向引入POPs中,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王教授详细介绍自己课题组在POPs可控合成及其在金属纳米催化和锂硫电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发展POPs的模块化合成策略,制备具有特定结构、形貌、功能组份和孔性质的POPs及其衍生材料,研究功能组份的负载方式以及与POPs的作用规律,创制新型的催化和储能材料,发展关键共性技术。报告过程中,王教授对有机化学在POPs材料设计合成方面的重要性做了详细介绍,勉励本科生学好专业课,为以后继续深造夯实基础。报告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拓宽了与会师的专业学术视野;给研究生、本科生详细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方面的贡献等,鼓励并欢迎有意向的青大学子报考。在报告中,王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以及课题组研究生的成长经历,为学生如何提高科研素养,从事科学研究进而成为高层次人才提出了宝贵建议。报告结束后,王瑞虎教授与专业系老师、硕士研究生等在无机学科建设与发展、专业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创新发展与培养、继续深造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王瑞虎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3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2.5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和化学技术系联合培养。博士毕业后在美国爱达荷大学化学系和堪萨斯大学绿色催化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10月回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20214月入职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主持或参与科技部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97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先导计划和STS项目等。主要从事聚合物多孔材料催化、污染物检测分离、能量存储和转化等研究。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