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智勇研究员来我院作高端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08
  • 点击量:

9月28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唐智勇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自组装纳米结构在电催化CO2还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立学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相关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自组装纳米结构具有形貌、尺寸和结构可控的特征,并表现出独特的光电磁和催化性质。唐智勇研究员围绕其课题组近期在CO2电催化还原方面的研究工作,系统介绍了如何通过选择自组装基元的种类、调控基元在自组装纳米结构中的空间分布以及基元间的电子偶合实现高效的CO2电催化还原。唐智勇研究员还在报告过程中强调了掌握扎实基础知识以及合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与会师生对唐老师的学术报告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现场提问气氛活跃,唐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唐智勇研究员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独特的科研视角、高深的学术水平与平易近人的作风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该学术报告有效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唐智勇,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973(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曾获“Scopu寻找青年科学之星”材料科学青年科学之星成就奖、英国皇家化学会无机化学前沿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英国皇家化学会编委奖、第八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并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唐智勇课题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功能无机纳米粒子组装体的设计、构筑、功能调控及其在能源、催化中的应用研究,已在Nature、Science、Nat. Mater.、Nat. Nanotech.、Nat. Chem.、Nat. Energy、Nat. Commun.、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39000次。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