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吉林大学李激扬教授、刘云凌教授、梁志强教授来我院做高端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08
  • 点击量:

929日,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激扬教授、刘云凌教授、梁志强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与工作交流研讨,分别做了题为具有长余辉发射的碳点@分子筛复合材料类分子筛配位聚合物材料的设计合成的学术报告并就研究生培养进行座谈。报告由王国明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长余辉材料在光电、传感、防伪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目前报道的余辉材料多为贵金属配合物或有机物,其寿命多处于微秒至几毫秒量级,发展新型长寿命余辉材料具有重要意义。李激扬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长余辉发射的碳点@分子筛复合材料方面的进展。分子筛材料由于其规则可控的孔道结构、优异的稳定性,可起到纳米空间限域作用,进而有效地限制碳点表面官能基团的振动转动,稳定三重激发态。通过调变分子筛的骨架类型及模板剂种类,可以调节余辉材料的寿命、量子产率等性能。

具有沸石分子筛拓扑的多孔配位聚合物材料在稳定性、应用前景等方面具有优越性,这类材料在设计合成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刘云凌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利用分子构筑块法、超分子构筑块法等多元化合成策略,分别以金属-有机四面体或金属-有机四边形为结构基元,成功地合成了一系列结构新颖的类分子筛多孔配位聚合物材料,极大的发展与丰富了该类材料的合成方法学。

在科学研究探索与研究培养座谈环节,梁志强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科研和工作经历,与师生一起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乐趣,还给出了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方法上的建议;建议研究生导师应及时准确掌握科研动态及研究生思想动态,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鼓励研究生应有求知欲,主动学习,积极探索,与导师多沟通等。报告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丰富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并提升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李激扬,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0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3年德国哥廷根大学洪堡学者,2008年晋升教授。长期致力于分子筛多孔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化学研究,率先提出了碳量子点@分子筛合成策略,在长余辉发射的碳点@分子筛复合材料的可控制备及性能调控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ci. Adv., Angew. Chem. Int. Ed., CCS Chem.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刘云凌,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0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晋升教授。长期致力于功能配位聚合物材料的设计合成、气体储存、吸附与分离、催化等性能研究,在合成方法的探索、结构调变机制及功能分子在吸附催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国际期刊发表 SCI 论文百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梁志强,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12月获得吉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晋升教授。长期从事功能多孔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主要包括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和多孔有机骨架材料。迄今在Angew. Chem. Int. Ed. J. Mater. Chem. AChem. Sci.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