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化学实验中心创新实验团队夏季学期积极开设高端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9
  • 点击量:

花开盛夏,精彩纷呈。6月27日-7月7日,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实验中心创新实验团队教师面向本科生开展了多场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吸引了包括19、20、21级不同专业的百余名同学全程参与。

6月27日下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胡继祥题为“光诱导分子磁体”的报告拉开了本次学术盛宴的大幕。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磁体的概念及构筑策略,并分享了其在光诱导单分子磁体领域的研究工作进展。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报告内容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随后,在夏季学期的两周时间内,化学实验中心创新实验团队共开设十场高端学术讲座。团队教师包括多名青岛大学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等,研究方向涵盖光/电/磁学、催化、新能源、新材料等,极大拓展和提高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和专业素养,同时为同学们开展大创实验项目以及未来继续深造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除学科前沿类讲座,通识教育、创新创业类报告同样精彩。7月1日,王越老师做了题为“啤酒风味物质的调控及分析”的学术讲座,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原料比例调控生产多种特色风味啤酒,并提出如何以液/气相色谱等实验手段表征风味物质参数,给风味啤酒建立数字化的数据库。7月7日,青岛狮王日化公司研发部李德豹部长应邀做了题为“口腔知识及牙膏样品现场制作”的知识讲座。李部长首先详细指出了关于牙齿与口腔的常见问题,随后介绍了牙膏的发展过程以及在牙齿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带领同学们现场有趣地DIY制作牙膏。

自从学校设立夏季学期以来,化学实验中心创新实验团队坚持每年为本科生开展涵盖不同领域的高端学术讲座,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养,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自由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