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应邀做高端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04
  • 点击量:

4月24日,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应邀来访我院,在会议中心305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主题为“细胞基因通路中G-四链体的生物分析化学”的精彩报告。报告由院长王国明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景虹院士介绍G-四链体作为基因通路中的关键调控元件之一,是揭示疾病机制、发现治疗靶点的关键,然而在细胞水平实现对单个G-四链体的原位、高通量分析传感依然存在挑战,从而阻碍了对其详细分子机制和调控规律的研究。针对该瓶颈问题,李景虹院士以单细胞分析为研究基础、结合高通量测序和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发展了高灵敏、高选择性、高通量的G-四链体生物分析新方法,首次实现了对单个基因RNA G4的特异性成像分析,并利用所构建的RNA G4结合蛋白原位标记与组学筛查新方法探究了G4结构参与调控肿瘤、DNA损伤、病毒等基因通路中的新现象。互动交流环节,李景虹院士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拓宽了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精彩的学术报告后,在会议中心301会议厅李景虹院士与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对青年教师的研究领域和近期研究成果给予了点评与详细指导。

报告人简介: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nal.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2015-2022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任Chem. Soc. Rev., ACS Sensors, 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 Small Methods,ChemRxiv等18种国际期刊副主编和编委。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