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北京大学曹安源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26
  • 点击量:

6月21日,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曹安源教授应邀到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作了题为“碳纳米管海绵复合材料及储能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碳基气凝胶及其复合材料在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以及曹安源教授课题组在三维多孔碳纳米管海绵的制备、结构调控、电化学性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基于碳纳米管海绵的功能复合材料设计构建策略以及在力学增强、传感/致动、高性能储能电极等方面的应用探索。

曹安源教授首先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简单阐述了碳纳米材料的研究领域,接着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过去十几年中在碳纳米管材料及其功能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碳纳米管海绵的研究。三维多孔碳纳米管海绵具有非常高的比表面积和孔隙度,可以作为电极材料应用于储能器件中。曹安源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包括将活性物质或催化剂引入碳纳米管海绵中构建功能复合结构,并将其应用于超级电容器、钾离子、锂离子和锂硫电池等的电极材料,以及在碳纤维表面沉积碳纳米管海绵以增强碳纤维有机复合材料的界面。这些研究成果为未来能源存储和环保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

报告获得了我院师生的高度赞赏,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加深了对碳纳米管及其复合材料应用前景的了解。交流环节中,曹安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详细解答了参会者提出的问题。整个演讲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曹安源,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2002-05年美国伦斯勒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08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任助理教授,2009年回国加入北京大学。研究领域为碳纳米管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和能源环境应用等,包括世界上最小的碳纳米管刷、用于纳米材料有序自组装的有机物吹泡法、三维多孔碳纳米管海绵及储能电极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奖、北京大学蔡元培美育奖教金等荣誉。目前是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全国材料与器件科学家智库复合材料专家委员会委员。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