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清华大学尉志武教授和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7-09
  • 点击量:

近日,清华大学尉志武教授和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在分析测试中心A1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尉志武教授作主题为“从分子自组装到分子簇集”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在双亲分子的自组装和小分子团簇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王键吉教授作题为“CO2捕集与转化中的一些构效关系”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在开发高效捕集和资源化利用CO2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应用前景。

两位教授生动翔实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在场师生很大的启发,互动交流环节,两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尉志武: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获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学士学位;1987年获清华大学化学系硕士学位;1995年获伦敦大学博士学位;1996-1998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至今,历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等职。现任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热分析与量热学联合会科学奖评委会成员、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编辑、Molecules编委、物理化学学报编委会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化学热力学和分子光谱学,提出了超额光谱的概念。

王键吉: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绿色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副主编,Green Chem. Eng.副主编,物理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曾任河南科技大学校长、河南师范大学校长、河南省化学会理事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中原学者。长期从事物理化学和化学热力学的研究工作,在JACS,Angew. Chem.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他引180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及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